分类
IT行业

杨元庆说“联想没必要做操作系统和芯片”到底对不对呢?

了解联想历史的话,你就会知道,联想曾经有一次大的分水岭,就是老板柳传志和总工倪光南的贸工技还是技工贸之争。最终是技术派的倪光南败走联想。那时候联想就把贸工技定位了发展方向。所谓的贸工技还是技工贸,其实就是优先做生意还是优先发展科技。

我也不认同某些人一边倒的认为联想当年就是该走技工贸。事实上败走联想后,倪光南曾经多次搞过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芯片的提案,也做过很多尝试目前也没有任何真正的成果。之前梁宁姐姐写过一篇爆款文《一段关于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的往事》,里面没有完全剖析,但是做了一些分析,比如“搞定了总理没有搞定用户体验”等等。我认为那也只是部分的原因。现代社会很多发明都是在公司的实体下进行的,因为盈利组织其实有更大的动力去推荐科技发展。而政府投资拉动,如果没有非常清廉的政府大多数时候,就成了一种洗钱的工具。

柳传志的贸工技搞出了一家很大的电脑制造企业,曾经一度是中国最重要的IT公司,曾经收购IBM PC业务的时候,被吹捧的程度不亚于现在的华为。也许在柳倪之争的时候,贸工技是一个可行的道路,否则也许联想根本没有能力在当年崛起。但是现在联想早就边缘化,能不能完全从贸工技是否对的角度去看。联想曾经是PC时代国内的霸主,但是PC已经被手机边缘化了,全球如此,并不只有中国。如果联想在贸之外有更多技,或者产品力,能不能在PC边缘化的过程中,依靠自己的积累转型成最重要的手机厂商呢?这里面有太多因素,也不好说。

可是我们前面也说了,倪光南这些年也几乎没有留下啥有意义的成绩。所以,也许贸工技和技工贸都不足与支撑一个更大的理想吧。只是我们要注意的是,倪光南的技工贸这些年看来都是依附于政府投资的形式,而不是商业公司的做法。这也是倪光南搞了这么多年,没有结果的一个核心原因吧。

华为从另外一个角度确实比联想强的太多。虽然华为的崛起也有无数的小黑点,比如抄袭甚至偷窃国外技术。比如我们这次怀疑华为的备胎计划到底有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强大等等。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华为在技术研发上比其他的中国公司确实用力的多。

我们再返回来说联想,联想其实已经不是那么重要的一家公司了。首先联想应该没有能力去做操作系统和芯片。联想目前的市场地位,他去做操作系统和芯片也没有太大的意义。虽然在这个时候杨元庆这么坦白的说话,很容易成为靶子,但是他说的倒是没错。联想做好目前的事情,对他们已经有够挑战了。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