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历史

迪士尼的花木兰真人版里面出现福建土楼到底是不是一个大槽点

这几天,迪士尼的花木兰真人版的预告片开始在网络上刷屏。演员阵容很强大,刘亦菲的主演就不用说了,连甄子丹,郑佩佩都来给她配戏。画面很好看,刘亦菲的造型英姿飒飒,但是很多人很快就在花木兰的预告片里面发现了点奇怪的东西。

咦,这不是福建土楼么?

从内景看,也是福建土楼无疑

这马上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比如著名的微博大V @霜叶 就连续发了几条微博说这个事儿:

我也觉得有点离谱,就转发了霜叶的一条微博,说:

这个槽点其实也不完全准。木兰辞实际上是个文学作品,到底是不是北魏还是有点争议的,当然大概率是。但是万一是南边发生的故事被北边的人民给加工成文学作品了呢?这个概率其实也不是没有。但是这个福建土楼,最本质的槽点是朝代不对,木兰辞时间在北魏左右,最晚在唐朝。而福建土楼最早在明朝。

然而我在刷twitter的时候,发现了这么一条推:

这个条引起了我的强烈兴趣的原因就是,我国虽然一直被错误的说成几千的封建统治,其实分封在秦以后就越来越少,我们从秦以后其实是大一统的王朝为主流。所以在西方的城堡式建筑国内很少。而坞堡是啥呢?我又查了一些资料,下面来自于wiki:

坞壁,又称坞堡,是一种民间防卫性建筑,大约形成王莽天凤年间,当时北方大饥,社会动荡不安。富豪之家为求自保,纷纷构筑坞堡营壁。

东汉建立后,汉光武帝曾下令摧毁坞堡,但禁之不能绝,由于西北边民常苦于羌患,百姓又自动组织自卫武力。黄巾之乱后,坞堡驻有大批的部曲和家兵,成为故吏、宾客的避风港。史家陈寅恪在《桃花源记旁证》一文中认为:“西晋末年戎狄盗贼并起,当时中原避难之人民……其不能远离本土迁至他乡者,则大抵纠合宗族乡党,屯聚堡坞,据险自守,以避戎狄寇盗之难”

坞堡可以算是一种地方自卫武力,后来演变成南宋的义军、清代的团练。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1%A2%E5%A0%A1

而坞堡和福建的土楼,围龙屋有什么关系呢?我又找到了一些资料:

说到客家人,不得不令人想起风起云涌的战 乱与动荡的社会形势。而正是因为社会的不安定,才催生了“坞壁”或称 “坞堡”这种半民用半军事化的建筑堡垒形式。这种建筑堡垒,在南方,也就是今天我们所见到的“客家围龙屋”或  “客家碉楼”。而在古代的泛中原地区,其实也广泛存在着与南方围龙屋或碉楼基本一致的建筑堡垒形式——“坞”、“坞壁”、“营坞”或“坞侯”。         “坞壁”或“营坞”最早的起源,在我看来恐怕要追溯到先秦夏商周时代,而汉代就在边塞地方作为防御工事建立了很多小城堡。然后,十六国、唐代藩镇割据时期这种建筑堡垒一直都很兴盛。

风云骤起,烽火连天之际,原泛中原及边关地区的这种坞堡连带其内部的人员,在“大南迁”的时代洪流裹挟之下,来到了南方,同时随之而来的还有原来的内部关系。部曲,又称为“客”、“客户”。部曲,本意是当时的部队编制或私家兵丁,后指仆役。“将军营五部,校卫一人”;“部有曲,曲有军侯一人”。

由此可见,这种“主客”关系,本指坞堡或坞壁内部之“主客”关系,而非南迁以后南迁族群与其他人群之间的关系。

作者:武备府 https://www.jianshu.com/p/4e8538014a16

所以,福建客家人的围龙屋,土楼其实就是坞堡的传承,甚至,客家人的名字,都跟坞堡这种形式紧密不可分割。

所以,我改变了,我的想法。当然这只是我的猜测。迪士尼也许做了比较认真的考证,知道在北魏时期坞堡流行,这是木兰这个戏的一个背景,所以才特意找了福建土楼作为背景进行拍摄。

当然这只是猜测,也许迪士尼确实是胡编,也许他们只是随便在某张风景图看到了福建土楼,觉得很好看。这也是有可能的。

为什么我不是给迪士尼洗地呢?在中国你经常会被问这个愚蠢的问题)

  1. 这根本不是面向中国的预告片,如果你真的了解国际电影市场,你就会知道,其实中国引进的片子没有多少,很多好片子没有引进。迪士尼这部花木兰还不知道进不进呢。不进的话有啥可洗的?
  2. 花木兰对迪士尼来说不算多大的IP,迪士尼更大的IP有的是。
  3. 目前我还没打通和好莱坞的合作管道,如果你们可以帮我打通谢谢。

我发这篇文章的意义在于,我们对我们的历史其实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这次很多人对迪士尼的质疑,让我更多的了解了一些历史的细节,我觉得对我意义重大。很多人喜欢在网上争论,其实迪士尼对了,还是错了,该看电影的人还是会去看。争论成功与否意义何在?

我们年轻的时候,有句名言叫做抬杠长学问。如果你跟别人争论,抬杠。你为了说服别人,你寻找了很多资料,增长了你的见识。那么你吵架赢了输了并不重要,你进步了。

反之,如果你只在乎输赢,同时也不去寻找资料学习,就是靠嘴,靠谩骂,你就算赢了,对你又有什么意义呢?

至于迪士尼的光辉,呵呵,就算真的拍砸一两部电影,是没办法磨灭的。哈哈。所以,谁在乎迪士尼的地啊,洗不洗都一样啊。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