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荐书 读书

历史大象的另一条腿《狼图腾》

这本书,不是我认为的那种完美的书,甚至可以说很多观点我并不赞同,但是我想力荐没有看过这本书的人去看看。很多人看了这本书以后,觉得这本书讲出了普适的真理,而另一帮人认为作者是在痴人说梦。这是因为这本书确实争议,这也是因为中国人太多,觉得自己缺乏狼性的人们,认为这本书可以激发自己的狼性,可以帮助自己立于残酷社会竞争中的不败之地;觉得这个社会已经有点弱肉强食的善良人们,认为这本书会让更多人残酷,一旦流行就会成为社会风气持续恶化的推动力。

那么为什么我还要力荐这本书呢?

假如我们先抛却“狼羊二元性格决定论”合理性和充分性上面的不足,暂且把这个分类方法加诸我们的历史,我们会发现,我们可以跟作者得到相似的结论。中华文明是一直羊性占上风的,除了少数自己游牧民族主导中原的朝代以外,我们的统治者大部分认为和平比荣光更加重要,他们乐于用金钱美女去换取和平。这种性格的形成,非常复杂,跟农耕文明的特性相关,跟地理情况相关,跟我们文化的主导思想相关。

然而实际上,在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里面,从来就不缺乏具有狼的性格特征的人,他们在乱世往往是某个国家的开国皇帝或者著名将领,而在和平年代,他们可能生活的很平淡,所以被人不查。

每次著名的周期率起作用的时候,具有狼性格的人们就会不甘于饿死,反抗统治者的统治,直到他们建立王朝,把自己的角色转换为牧羊人。这个角色转换之后,他们就会粉饰自己的发家史,让自己看起来是被天选中,或者干脆是被别人逼迫才会去接受皇帝这个辛苦的差事。然后,为了他的统治可以长久,他会开始宣扬羊的文化。

这本书的价值也许就在于此,我认为纯狼性的人可怕,必须提放,但是纯羊性的人又太可悲。我们对历史这只大象的某些腿已经比较了解,所以,就算这本书有些争议的地方,看在他能让我们发现另一条腿的轮廓的份上,他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