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历史

选择问题

最近这个世界越发的荒谬,住进检查组几天粮库就着火这种跟无数次历史史实撞车的事情,居然也有人敢做。当然有了现代的传播工具,微信和微博,很快我就了解了不少以前不懂的历史知识。

比如说,1923年,溥仪刚开始派人清点建福宫的藏珍,建福宫就着火。比如说,2000年,据说就在两名中纪委干部准备把大量案件资料运往北京的前夕,他们下榻的汕头迎宾馆发生大火,他们就死在大火中。比如说,天下粮仓那部戏里面讲的一模一样的故事。

按照24史的修法,这种天降异象看起来都差不多了,史官们收集够了资料后,是不是天命就开始轮转呢?我不知道。最近几年我越来越感觉我们生活的时代很像清末,非常的象。

清末那段历史我颇为不喜欢,不仅仅是因为屈辱,而且是因为纵观下来,从康雍乾三世观之,号称是清之鼎盛,但是不管你从本国历史怎么看这三帝的丰功伟业,从这个世界的角度来看,中国的败亡早就是注定的。那些名臣名士,不管现在有多少人崇拜,多少人研究,谁有能挡住滚滚历史车轮?

起点上颇有一些小说,从明的历史入手、清的历史入手,写如果出现了一个拐点,一个穿越过去的,有现代科学技术的、或者是现代思维的人掌握了大权,能不能改变这个国家的历史宿命。

对此我持悲观的态度,我很多年前,觉得自己仔细研究了中国历史和国外历史以后,得到的一个结论是,中国的帝制从秦始皇开始、实际上一直延续到了清朝。因为这个国家的疆域领土多内陆、古代航海技术局限,实际上没有出现过真正的强大外敌。中国古代,天下的概念,实际上是人们的地理极限概念,所有中国人可以达到的区域,都认为为天下。从这个理念出发,可以大致认为蛮夷、包括蒙古和满人都可以认为宏观上跟我们是一个大的国的概念。这套理论和制度,某种程度上是合理的。虽然帝制国家每隔数百年会崩溃一次,但是很快混乱的状态会被某个强权统一(因为在天下概念里,都是可以通达的,虽然每朝每代的天下观都在发生改变)。这个体系,直到这个天下观遭到了完美的挑战,长期以来一直在这个天下观视角以外的西方世界终于强大到了,可以把自己的强大军力突破到东方。我们整个体系就崩溃了。

再下来就是另外一个历史宿命问题,经过了一次国家崩溃(比以往的改朝换代其实更加剧烈的),现在从科技上我们已经摆脱了内陆的限制,理论上中国人的个人迁徙和军队运作能力可以超过这块大陆了。我们的社会制度,从急进的共产主义,退化到官僚资本主义,甚至现在几乎可以看到各种各种世袭、各种腐败、各种类型的倒退。我们会不会回到老的历史循环上去呢?

我不知道。

但是我怀疑未来会有某种可怕的事情发生。

我和一些朋友讨论过这种可能性。我个人认为最好的方案是移民。有人认为这可能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可以发大财、建功立业,至于怎么玩历史书上面可以借鉴的先例太多了。也有朋友说,“以我对程序员社群之了解… 及与政商界人士之对比… 还是跑吧 ”,我深刻认同这个观点。

你的选择呢?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