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IT行业 方法论

程序员和日报/周报/月报

我自己是程序员出身,做了10多年程序员,现在自己开的公司。我做程序员的时候写周报、写日报都写不好,吹牛吧,不想吹,写简单了有时候觉得会被误解。另外就是我时间观念不好,经常忘记写。现在开公司,投资人也要求过写月报,基本上也就写过几次后面都给忘了。

写的好处是我发现因为长期不写,我跟投资人的沟通确实会出现问题,这不是好事情。投资人也不可能真的来几次公司,也不可能经常电话、一起开会,没有消息,可能就以为你什么都没有做,或者以为听到的什么传言或者一条微博就是你全部的一切。

我的员工我都是要求他们写日报的,当然我特意强调,流水账也可以。因为我需要的就是流水账。比如,我们公司小,作为老板我自己经常也需要出门去谈客户,一天两天不在公司的事情时常有,很紧急的一些需求完成的怎么样?一些常规的工作做的怎么样,有日报确实会方便一些。虽然我每天还会早晚跟所有员工对一下他们的进度,但是每天下班前还是要求他们写日报。公司不是一个个人,我们虽然才8个人,但是也经常会有一些沟通上面的问题。我自己是作技术出身的,现在也继续写些代码,整个公司的技术架构还是我掌控,所以,我比一般的pm更懂一些程序员的需求,以及如何跟他们沟通。但是公司不可能只有程序员,其他的类型的员工怎么跟他们建立起高效有效的沟通也是要考虑的。

我的主程也不喜欢写日报,他跟我年轻的时候很像,有时候效率低下,但是大多数时候状态好,效率很高,也很投入,不需要要求他做任何加班,他一旦写进去了,一定希望尽量把事情做好,才会休息,经常写代码到3-4点。对他,因为他很自觉,所以我对日报的要求其实很低。但是遇到我出差的前夕,我总是叮嘱他一定要写日报。

再反过来还是说他,虽然我觉得他是年轻人里面少有的靠谱的人,也有自觉性,很多事情做得不错。但是当他有时候犯懒,没有把我交代的事情,记录成todo或者issue的时候,当他没有做日报之类的时候,也发生过让我很生气的失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最后没做,但是也没说,因为根本就忘了。一个自己已经找到的bug,最后干脆忘了修复等等。

程序员这个工作有一半要靠激情和智慧,但是跟任何其他工作一样,有另外一般是要靠勤奋和工作方法的。我小时候,常被人夸聪明,以为聪明是第一要务,长大了也处处以聪明当作最重要的品质和能力。后来发现,大多数人的聪明是小聪明,碰上好时运当然有机会,但是更多时候我们需要靠的是勤奋和工作方法,那些不需要好时运,甚至可以从坏时运时起步做到大成正好云开月明。只是,我明白的太晚,浪费了太久的人生。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