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IT行业

如何拥抱迅速变化的未来,兼谈你们这些老狗为什么学不会新把戏

我们的世界,我们的未来正在迅速的变化中。在工业革命的时代,一个发明可以改变整个世界,改变地球上所有人的生活方式。但是现在,有太多发明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所以,想象下会发生什么吧。

例如在2007年,1月9日,乔布斯发布iPhone的时候,Nokia不相信苹果将成为他的劲敌。但多年以后,Nokia和摩托罗拉都被其他公司收购了。

人们可以预见到这种情景,在一个产业里,有些公司崛起了,而其他的公司没落了。

但是在iPhone诞生之时,有人能预料到因为iPhone和其他的智能手机,数码相机和DV行业会没落么?

这仅仅是iPhone,但是后面还有Google的自动汽车,SpaceX的龙飞船,3D打印机,特斯拉电动车,Uber,Skybox图像公司,等等。这里的任何一个都可以改变世界,那么想象一下,他们全部在一起的力量,还有那些我们可能不知道的伟大发明呢。如何拥抱迅速变化的未来?

我认为需要做到:Open mind、 quick learn 以及 work hard。

Open mind

我知道Uber后,我就想了很多很多次。

然后,我询问了行业内的几乎所有朋友,“如果5年前,政府或者大公司找到你,让你来改进 Taxi 系统,让系统更智能,而且带有互联网连接,你会怎么做?”

我说,“我估计你会在 Taxi 上安装某种嵌入式系统,也许是嵌入式 x86 或者 arm 系统,安上3G和Wifi支持,以及GPS。对吧?”

他们通常都说,是啊。

但是Uber不需要在车上安装任何硬件,每个司机都有智能手机。智能手机一般都比嵌入式设备更好。

然后我们换个视角,在Uber以前,如何组织 Taxi 系统里面的出租车满足用户需求呢?

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呼叫中心,需要数百个接线员来处理用户需求。如果你打电话给出租公司,说你要去机场,其中一个接线员会接起你的电话,然后给城里的所有司机发无线广播。收到广播的司机,不管他离你远还是近,谁先打给呼叫中心,谁来接你。

这个系统有三个问题。一,它不能确保附近的司机来接你,这有可能耽误你的时间。二,司机一旦打开了车台,不管这条广播离他远近,他都得听。三,也是最重要的,这个系统很难扩展,受限于人力和电话线资源。

但是,Uber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当你使用Uber的App请求服务,没有人来接听什么电话,只是一个服务端程序检查你的状态,然后找到离你最近的一些车辆,发信息给他们。如果有司机响应,请求久成功了。如果没有人响应,系统就给更远的一些司机发消息。这样你总是尽量会被附近的司机接走。

对,我知道今天所有人都明白什么是 Uber,什么是 iPhone。但是在iPhone刚诞生的时候,很多人说,“我才不会买这样的手机呢,连实体键盘都没有!!!”但是到了今天,到处是触屏手机,实体键盘反而难找了。

我们总是觉得熟悉的东西是正常的,不懂的东西是奇怪的,这是人性的一部分。但是这部分对处在快速变革时代的我们是有害的。

我们需要放下偏见,想得更深,不墨守陈规,保持open mind。

快速学习

每一场技术革命都会显著的提高生产效率,所以人们总是担心这会造成失业率上升。但是技术革命发生了很多次,人类还是持续的繁衍后代,持续的发展,生活越来越好。

生产力提升时,相同的工作需要更少的人,或者相同的人数更少的工作时间。所以,是会带来失业。但是人们会获得更廉价的商品,同时工作时间被缩短。当人们的工作时间被缩短,他们就需要更多的娱乐和社交活动。这些需求给了发展娱乐业,餐饮业的机会。当这些产业兴起的时候,他们就会需要更多的工人,失业问题就解决了。

所以,从短期看,技术革命会带来失业,但是从长期来看,技术革命带来的是劳动力结构的改变。在技术革命时代失业的人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自己会做的工作。因为缺乏技能或者学习能力。

因为3D打印机,自动车,这一次,跟手工操作相关的工作都将被计算机取代。会产生大量的失业,但是与此同时,工厂和公司会需要更多的程序员和运维工程师来操纵计算机系统。

如果你学不会任何新东西,这将是一场灾难,如果你可以快速学习,这将是你的良机。

Work Hard

这个无需多言吧。说说容易,那为什么老狗总是学不会新把戏?

每个人都觉得自己“Open mind、 quick learn 以及 work hard”,但是很少有真的是的。

2009年,我学习Objective-C并编写自己的iOS app,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我觉得挺慢的,但是后来我才注意到,在那时,整个北京估计也就20-100人会写Objective-C代码。

三年后,我问一些人,他们学了几次都没学会如何写 Objective-C 代码,“为什么你们学不会 Objective-C?”

有人说,“Mac太贵了”

有人说,“我觉得 Objective-C 太难了,我不能理解[object method]这样的语法”

有人说,“我需要导师,但是找不到”

还有人说,“我需要被监督”

然后几年后,swift出来了,他们说,“这下子我终于可以学会怎么写iOS app了”,但是我不这么认为。

也许 swift 比 Objective-C 简单,但是它也很奇怪,如果你不能对 Objective-C open mind,我觉得你没法对 swift open mind。

没有人会来监督你,如果你想学得快,你就要学会怎么自学。

而,如果连开始都没有开始,work hard 有毛意义?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