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方法论

戒除微博你节约了时间,然而并无卵用

之前有个小伙子跟我说,tiny叔,你太厉害了,天天二十四小时刷微博,还可以做这么多事情。我就不行,我现在天天沉迷于微博,什么事情都做不了。我要彻底戒掉微博,我要努力学习了。

这段话,听起来熟悉么?你说过类似的话么?你听过小伙伴说过类似的话么?我其实不止听过一个年轻人说过这样的话,说完以后,有些人过了几天就继续刷微博为业了,但是真的有些人真的戒除了微博。然后呢?然后这些成功戒除的人里面,有几个做成点什么事情了么?抱歉,我还没遇到。

我提倡思考的原因就在于此。就像上一篇文章讲节奏一样,有很多人忙,但是把生活和工作忙成了一锅粥,并没有因为自己忙而取得啥成就。原因何在,在于他不明白他忙是因为他总是不能停下来提升自己的效率,不能改进自己的问题,所以忙只是给自己添乱而已,越忙越乱,越乱越忙。

而所有沉迷于任何一件坏习惯的人啊,你们最大的问题不是沉迷。而是你没有一个真正值得去做的事情去做,你做事情没有激情,没有动力,你自然而然就会陷入了无聊之中,当你无聊无所事事的时候,你就当然会沉迷在某些其他的东西里面。你以为问题在于微博的话,你戒掉微博以后,节约的时间会去哪里呢?还不是去看一些比微博不见的好到那里去的电视剧么?

1-2年前,我买了一个PS3,一开始几天在家里玩《刺客信条-黑旗》。那正是我开始用走路锻炼身体的日子,玩了几天,我发现天天在家里玩游戏的话,运动量就没有办法保证,身体也不舒服。我就开始恢复锻炼计划,转眼间几个月过去,我发现,我都忘了我买了一个PS3。后来身体好了一些以后,我刻意的削减了一些运动时间,我又捡起来玩了几次《GTA5》,也是没玩多久,我发现我沉浸在一个项目里面,又忘记了自己有一台PS3。

我每天都在刷微博,要是论在线时长,我在国内可能都是排在前几名的。但是这些不耽误我运营我的公司,不耽误我做我的项目,不耽误我减肥了40斤(在13-14年),不耽误我微信公众账号tiny4voice写了几篇颇为受欢迎的长文,不耽误我每天会看一个TED无字幕视频,学20-30分钟日语,不耽误我每天会去跑Quroa,不耽误一切的东西。其实不仅刷微博,我还在玩COC,每天都会玩一会儿。我每天都会看美剧消遣(当然也可以算作学习),有时候,我会在爱奇艺看很多电影。

为啥不耽误呢?因为想做的事情,一定为先,娱乐一定为后。因为想做的事情跟我娱乐的事情一样,我都很有激情,我都很喜欢。

昨天下午我跟一个学弟聊天,他的工作性质特殊,出海上平台工作28天,回到陆地休息28天。我跟他说,你这样的生活,有非常大的好处,你有非常多的整块的业余时间可以利用,利用好了效果惊人。但是,你这样的生活因为收入也很高,所以,也很容易默默的飘走,过5年10年,没有变化,也很容易。

世人皆说坚持,但是我就不喜欢说坚持。你可以坚持工作10年,不学习的话,也叫坚持了。你可以10年不上微博,但是仍旧一事无成。我们要看的是积累。啥是积累呢?

坚持就是你昨天走了5000步,今天仍旧走5000步,积累就是昨天走了5000步,今天一定要走5001步,明天要走5002步。你的生命中有价值的时光,就是你积累的时间,或者说,你坚持让你自己进步和有变化的时光。如果你有了这样的标尺,你每天都玩5个小时游戏,即使你每天都在狂刷微博,你的人生也不会荒废,因为你知道你没有原地踏步。

明白了?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