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IT行业 Tinyfool的故事 英语学习

《英语轻松读》开发手记 —— 为什么我们做了一款不要钱的学英语的App

我曾经一度的梦想就是再也不要去上班了,我不喜欢任何形式的坐班,我总觉得我一旦坐班能力就被浪费了。我记得在北京的第一家公司金远见安顿下来以后,没几天。下班我刚要走,一个同事拦住我,说,别走,到了7点有夜宵。

于是我就稍微晚走了一下,吃了几个包子几个点心,刚要起身。还是这个同事拦住我,别急到了9点打车就可以报销了。于是我环视四周,怪不得有那么多人好像没多忙,但是都在办公室里面耗着呢。那时我没有女朋友,住的是公司帮忙合租的宿舍。早点回去晚点回去确实没啥区别,于是我也经常磨洋工到9点,既节约了晚饭钱,也节约了打车钱。

后来,我发现公司也不傻,这是一个默默的交易,你晚点走,总是会写点代码。哪怕你主要时间都是在玩游戏或者刷网站。如果你习惯了晚走,可能布置你点活,让你加班,你自然也没太大的反感。

所以,后来到了08年的时候,有个朋友找我咨询了几个技术问题,给了我一点钱。我马上就辞去了全职的工作。后来我和霍炬居然由此开创了一个生意,技术咨询。

后来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我们几个朋友先后进入了盛大。然而,进去没有多久,我还没享受多久,很多人听到我在盛大工作肃然起敬的这种感觉。我就坐不住了,大公司太麻烦了。买个设备要申请,加班要申请,出差要申请,虽然都不需要你花钱,但是太麻烦了。有时候明明觉得今天没必要出现在办公室也要可丁可卯的过去。虽然我很快知道,有些同事的方法是先坐地铁到张江站,到了盛大游戏的总部打个卡,然后回到地铁站悠哉悠哉的吃个早饭,然后慢慢的走到我们实际的办公室。当然还有一些别的好玩的trick,我当时没有细钻研。

刚刚有一个投资对我有兴趣,我就拿了那笔投资出来创业因为我实在不喜欢坐班。在创业公司里面,我试行了非常宽松的考勤制度,积极的鼓励大家做好本职工作就不加班。然而几年后,当这家公司遇到客户违约而结束的时候。有些人就开始抨击说,你们就是因为没有强迫员工加班才倒闭的。我心知肚明,却无话可说,信仰一个观念,不能靠说,要靠实力和实例,不管公司的失败跟加班与否是否有关系,我已经失去了去证明自己理念的机会了。

就这样我的公司虽然没有注销,但是停滞了数年,到了今天这家公司其实已经存在了快10年了。只是这几年没有任何业务,空交这一个虚拟注册地址的费用,一年走一些做账的费用等等。

而我在创业期间的几个程序员同事,则一直是我最好的朋友。虽然我也是死宅男出身,也是个程序员出身,但是总觉得想对他们我更积极一些。于是后来在我的倡议下,我们几个人都约好尽量每周都出来吃一顿饭,或者喝个下午茶,聊聊技术或者人生。

最初几次聚会,其实还在我的低谷期,他们都混得还好,但是也有些问题。比如某一个前同事当时是远程工作,于是他的生活也有点没有规律。我当时主要靠这个微信公众号维生,因为身体也有些问题,在家里也窝了很久很久了。大家因为长期在家里待着都一些生理机能上的退化和心情问题,很容易陷入抑郁的情绪。所以慢慢的大家开始讨论即使是窝在家里怎么能做一些规律的运动或者安排。以及讨论如何积极向上解决一些心理的抑郁问题。

一开始都还比较欠佳,但是后来慢慢好了一些。我开始继续经常在没有事儿的时候遛弯。另外一个兄弟则捡起了他的射箭爱好,经常去浦东的射箭馆射箭啥的。

有一次,我就开始跟大家商量。我说,我们之前有家公司,大家一起做蛮愉快的。那时候,我有投资有钱可以给你们发工资。我现在的收入主要是公众号软文广告,肯定养不起你们这么贵的程序员。但是我觉得我们经常在一起聊天,也有很多想法,同时之前也做过一些合作,大家也有些默契知根知底的。要不然我们还是一起做点什么吧。

你们看,之前有本书叫做《ReWork》,是37signal的创始人写的,他们做了很出名的产品Basecamp。但是公司大部分人都是远程的,还不是一样可以做事情。我们能不能一起做点什么?

于是,那天我就把我心里想了很久的一个我自己想要的学英语的app的构想跟他们讲了。

于是,我们就相约开始做了。

结果做了几个月,秀才造反,三年不成,我们一点也没做出来。我一开始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后来,我又认真的想了想,我觉得这个项目暂时不需要太多人,我也没有精力(确实还有一堆别的事情在做)管理太多了。我就选定和Sycx老师合作。

我大概制定了一个合作模式。我们的代码都放在Github上,一切需求和bug用Github的Issues系统来管理,工作流用Github的Projects来管理(一个自动化的看板)。每天早晚我和Sycx老师各打一个电话,我做服务端,产品规划,他做iOS端。项目就这么启动了。

我说,我们虽然不是一家盈利公司了。我们暂时也不知道这个App会不会有收入,但是我觉得我们还需要一起做点东西,否则就浪费了人生,也浪费了我们自己的精力。如果这东西做得好,我们怎么都能找到路赚钱。如果做得不好,我们至少也可以逼我们一起协作,未来总有天可以做点有意思的东西。

Sycx同意了。于是,这个项目就这么启动起来了。大概做了2-3个月,期间我们见面也就3-4回。这期间因为Sycx老师还在折腾去日本工签的问题。他有大半时间都在日本,或者在去日本的路上。但是我们还是想方设法,把这个项目做出来了。

我因为年纪到了,发现自己的五险一金交的乱七八糟,也没有存款。我觉得这几年不做点事情出来,未来不知道怎么退休。当然即使是我的保险交的再好,我未来不见得会在上海长住,我也会回天津住,更大的可能性,我可能也会去日本居住。

但是更重要的是,这几年遇到挫折的时候,我愈发明白人生除非暴富,否则一直都是一个过程,我们需要一直面临各种经济上的挑战。当然也要面临人性的挑战。如果可以的话,我当然想天天躺在床上睡觉。

但是其实不可以,如果你每天没有一定的运动量,身体就会垮。每天不接触一些朋友、同事,你精神就会垮。如果每天不做一点有挑战的事情,你的脑子就会废。

这世界没有静态的平衡,只有动态的平衡。我们的幸福需要有钱,但是也需要你沉浸在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上,给你成长,给你压力,以及给你成就感。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么一个App,即使它也许不会挣钱。即使它也许不会被社会欢迎。即使有那么多竞争产品,但是我们还是要去做点什么。

我很高兴,我和Sycx老师经受住了考验,在两个人不能经常见面的前提下保持了一定的开发效率,也完成了一件事情。目前我们仍在紧张的开发新版本,同时也开始在做Android版本了。

这个App的功能非常强大,有点难以用文字说清楚,所以我做了一个演示视频,请看完,有些功能保证出乎你意料。

欢迎前往英语轻松读官网下载。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