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Tinyfool的故事 社会生活

世界末日还没来,机会总在危险里隐藏着

从2月3日从日本旅游回到上海,我就再也没出过门。我心里面充满了对病毒的恐惧。这一个多月以来,我离家最远的距离是去小区门口拿快递。即使是前些日子,上海降低的疫情防控等级,我们小区的外卖都可以送上楼了,我也没有一丝想出去的念头。

毕竟命是自己的,自己最珍惜。

而且我这些年最大的挫折即使2018年底从日本回来的那次。身体出了问题,遇到了年底公众号广告特别少,我自己的情绪也陷入了谷底,我费尽了心力半年多才走出去。所以这次从日本回来,我也心有余悸,总觉得会不会又重蹈覆辙。

各种外面来的信息也是让人非常担心。这里又有了新的传染,那里又出现了一些危机。好不容易中国的情况慢慢稳定,国外的情况又开始各种雪上加霜。

所以,我开始特别紧张,我开始思考我的信用卡消费。这次在日本玩的比较High当月的信用卡是3万8,接近4万。这一看就不可持续,于是我开始思考怎么降低每个月的开销,制定了下个月卡账绝对不能超过2万的目标。

然后,我开始在我的知识星球疯狂的写作,不知道有啥用处,但是疯狂的写作。整个3月份,每天我在星球上都有一篇长文。连续30多天保持日更。

为啥呢?因为我紧张,我害怕,我有很大的危机感。

结果是,我整个3月份知识星球加入的人数,差不多跟我知识星球前两年,整个两年加入的人数差不多。

结果是我发现,我的年度存钱计划,已经完成了60%。

我开始思考,为什么。

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我以前觉得没有太大的压力。以我的能力,每个月随便写几篇文章就可以吃饱肚子,剩下的时间可以悠悠闲闲的刷刷微博,写点代码玩玩。但是最近这几个月,完全不同。

我压力巨大,我害怕疫情会导致我的收入锐减。虽然我是一个自由职业者,但是整个国家的经济出问题,我是不能独善其身的。虽然我不靠线下的物流和人流来生存,但是我的广告主,我的读者他们需要啊。

我压力巨大,我发现一场疫情可以毫无征兆的让一个国家停摆,让很多人马上陷入流动性危机。

我有个很好的朋友,以前是某公司CTO,本来是创业告一段落,想休息几个月。结果突然之前赶上了疫情,而房贷也被批了下来,工作又找不到了。好像我2018年的窘境。

所以这些都让我想到,其实风险并不是人生的小概率事件。其实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负担的加重,我们每个人的风险每天都在上升。如果没有做好万全的准备,很容易被突如其来的打击打倒。18年底的我就是这样被打倒的。

所以我压力巨大。

但是,到了4月,我发现我并没有被打倒,反而是存款迎来今年高点,离我的一个目标越来越近。之前埋下的一些种子也发芽了。我也学会了一些新的东西。这场危机,居然变成了我的一次机会。让我更快的成长了起来。

这有点出乎意料,但是也在情理之中。

更重要的是,这一次巨大的压力,让我克服了之前很多恐惧,很多惰性,去尝试了很多东西。

这些让我深深反思,我们应该怎么看待我们正在遭遇的危险。

如果简单认输,承认被打倒自然就不会再有任何机会了。但是如果能把危险变成压力,变成动力,也许我们还有机会。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