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MacOS

Mac刚升级以后会变慢是正常现象

很多人用了Mac以后,刚升级以后觉得慢就吓着了,以为Mac每次升级都会变得更慢。事实上,我用Mac这么多年,升级新版本往往不会让机器变慢。但是刚升级完的一天半天系统确实会变慢。

这听起来很绕。其实也很简单,你要学习用活动监视器(Activity monitor)这个应用,这是系统自带的工具。在Spotlight搜索活动监视器或者Activity monitor就能打开。

如果刚升级以后机器慢,你可以打开活动监视器,你多半会发现占用CPU最多的是一个叫做mdworker, 有的时候mds, mds_stores。

这东西是啥呢?Spotlight是Mac内置的本地搜索引擎,md这类东西就是给这个内置搜索引擎建索引的工具。

在Mac更新过操作系统的时候,机器内有大量文件发生了改变,而且有的时候可能本地搜索引擎的搜索数据库结构也升级了。所以,要进行大量的后台的重建索引的工作,所以,这些进程就会大量占用CPU,因为都涉及到磁盘操作,所以就会让机器显得很慢。

这个工作往往几个小时或者半天到一天就会完成,完成以后机器的性能就会跟平时一样快了。如果你设置成半夜升级,有的时候你起床后这些问题都解决了,你感觉不会特别明显,而有的人喜欢自己看着升级,那么升级完了以后有一段时间响应慢,其实是正常的。

当然这不是给Mac洗地,Mac当然也会变慢。升级完了很久还慢,或者整个机器就是一直都慢,当然也可以分析和解决。

关键是看它为啥慢。大家知道苹果的策略比较鸡贼,所以硬盘尺寸往往不够大,稍微大一点就很贵,所以大家喜欢选择低配版。如果你的机器硬盘空间很少,那么容易严重影响性能,特别是SSD,因为他的原理所限,空间太满不仅会慢而且会影响寿命。这个很好判断,如果隔三差五操作系统提示你空间太少,建议清理,那么你这个空间往往就很紧张。可以考虑升级硬盘,这样对系统的性能提升很大。

磁盘空间紧张是可以造成一些马太效应的问题。举个例子,我们做服务器维护的时候,发现一些客户空间耗尽,造成系统崩溃,一研究就发现是空间不足,造成一些操作失败,频繁发生,不停的被记录到日志里面,结果日志膨胀到10G,20G,然后彻底耗尽空间。一些个人电脑也出现过类似的故事。

另外就是内存。内存的测试方法很简单,如果你觉得机器慢,同时你已经打开了一堆程序。你可以打开活动监视器,看内存那一页,最下面。

其实数字你都可以不管,你就看左边的内存压力,如果全绿就是比较低的压力。如果不断地红,甚至很高,那么就可以考虑升级内存。或者你可以从内存页找到耗内存高的程序,关闭,然后观察内存压力和机器速度的关系。

我之前是默认12G的内存,开很多大型程序以后,会造成压力很大,升级到64G后,就很难遇到内存出现压力的情况了。

打赏

“Mac刚升级以后会变慢是正常现象”上的一条回复

可以补充一点的是,有些时候你空间特别小,甚至影响到了系统的使用,作为急救措施,Mac可以自动删掉你的Spotlight索引,这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是因为这是核心功能,所以空间稍微一正常,这个索引就会被重建,这个反复的删除和重建的过程会让你觉得机器速度问题更严重。反正尽量不要陷入空间不足,否则体验会很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