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Tinyfool的故事 投资理财 读书

投资过半年记

最近适逢A股牛市来临,我本来就盈利的股票,又涨了一波,我之前埋伏着等着反弹的股票也马上变成盈利了,我反而无所适从了,不知道该怎么应对。

我的朋友里面有一个喜欢做技术分析的朋友,你就说,你看你们新手会买不会卖吧。我坦率承认。我大概是从2019年8、9月开始炒股和买基金的,到目前为止仍旧是绝对的新手。

开始投资主要来自于两个原因。首先是我之前遭遇了比较大的挫折,走出来以后,对自己的性格和一些境遇做了很大的反思。我决定以后要做自媒体,或者自由职业,或者自雇形式的创业。这样退休金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而美国其实,退休金很大一部分是允许个人去投资到基金理财里面的,所以,我也考虑建立一个自己的退休基金投资计划。

再下来就是我反思我从2001年开始工作,03年到了北京,10年到了上海,我发现我虽然还算赚了不少钱,但是没存下来啥钱。而在这其中任何一个节点,如果我买了北京或者上海的房子,那么现在身家可能是现在的无数倍。所以,“一个人的命运啊,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是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行程”。个人奋斗我当然做的还不够好,还有进步空间,但是之前没有从历史进程中获得股市和房市的增长中带来的红利,对自己是不负责任的。

我这两天在看李禄的书,这本书还没看完,不做整体评价,不过书里面引用了一些统计数据很有意思,我也引用一下。第一个是美国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的西格尔教授(Jeremy Siegel),整理的一个美国过去各种大类金融资产的表现的图表。

美国从1801年到2014年个大类金融资产回报率表现

这个统计包含了股票(Stocks)、名义GDP(Nominal)、实际GDP(Real)、长期债券(Bonds)和短期政府债券(Bills)、黄金(Gold)和美元(Dollar)。

首先1美金经过这200年,已经只剩0.051了。这个很清晰,就是表面货币有一个基本的通货膨胀率。而黄金200年下来,涨了3倍,你可以说它基本上保值的。

最令人出乎意料的就是200年下来,股票涨了100万倍左右。从这个结果来看,股票一定是最值得投资的东西。李禄的书里面讲了一些理由,我不去重复。但是简单的来说,一个思想框架是可以参考的,也就是,可以上市的公司,虽然也有一些骗子公司,但是总体来说,仍旧是一个经济体里面最好的公司,他们总的表现应该是可以超越GDP的增长的。而货币稳定通货膨胀,等等其实也是为了推动一个经济发展的循环。而整个股市的市值就是这个推动作用被放大,形成的一个力量。

按照李禄书里面的观点,个人无人能买整个股市的全部组合,虽然这个组合的回报率很高,但是政府或者说全民,等于拥有了这个组合,所以股市成长,对全民也都是有好处的。

这首先是一个好事儿。但是对我们来说,问题仍旧很多。首先从200年起来看股市一定是好的,只要GDP整体是增长的。但是,在任何一个具体的时期,股市可能出在牛市或者熊市,这个很难实现预测。如果你的主要投资阶段都处在一个市场低迷的阶段,你确实很难说服自己,虽然这10年行情不好,但是从未来100来看,股市肯定是会涨上去的,你能活到那一天么?

再下来,这是一个整体的市值的问题,而不是具体股票的问题。大多数人的收益曲线,或者大多数基金的收益曲线都和整个市场的收益曲线有着相似的的起伏,这就是说任何一个个股或者组合从长期来看都跟整个市场或者经济体的经济联动。但是谈到具体的股票,有可能一直涨,有可能起起伏伏,有可能登上某个山顶就一落千丈,再也不会涨回来,也有的就直接退市了。所以,仍旧有一个如何选择股票的问题。

我只放了5万块钱到股市里面,这是我决定开始炒股的时候就想好的,如果赔光了就不玩了,赚了也不着急取出来。有一个固定的投资额就会产生一些边界条件。比如,你买不了茅台的股票,我进入股市的时候,茅台一股1000左右,一手就是10万,比我整个投资额还高根本买不了。我能买的股票最高价格是500左右。但是买一手就全仓了我也不敢买。

所以,我想到的第一个原则是先买最便宜的股票。5-10块的最好,100块一样的就不敢碰了。毕竟我一开始只是学习炒股,我需要大量的去碰去理解。

到了今天,我的5万元股票的市值基本上是6万元左右,我觉得还是蛮不错的。

我自己的几个原则第一是尽量买我有点感觉,我大概有点知识的股票。当然也在朋友的忽悠下乱买了几个股票,结果都不太好。而我自己买的大多数股票的长期的表现都可以。

第二个原则就是前面说的尽量买便宜的股票,从历史来看,如果看到某只股票是历史低点,同时我比较看好它的发展我才买。买了以后发现很多股票都是起起伏伏,但是很多时候因为买的够低,所以跌了也很难亏损,亏损亏的也不多。

第三个原则就是长期持有。从前面的图可以看出来,除了疫情带来的几次大的波折以外,我的股票总体上都是赚的。但是在疫情最餐的时候,我也相信复苏是必然的,所以仓位一直都是满仓操作,虽然有一些调整仓位的情况。但是股票亏的最惨的时候,我也没有跑,我相信我买的一些股票是有长期价值的。

快1年前,我在股市大概放了5万元,基金里面大概也是5万元左右,两边都大概是赚了1万左右。这10万对我来说是不紧迫需要的钱 ,用来投资没有影响生活水平。这2万的营收对我的收入来说也不算多。总体来说这些投资都是在学习一个我自己认为合理的我可以操作的一个投资方法。未来有可能会加大投资的额度。这个阶段的投资额度对我的生活产生不了实质影响,未来如果有更多的钱可以用来投资的话,可以期待投资的被动收入,能在整体收入里面起更大的作用。

我很想炒美股,但是太麻烦,现阶段,我的基金都是ETF的美元基金,这就弥补了,暂时没有办法炒美股带来的问题。另外我的基金和我的股市就形成了中美形式的一个对冲。

打赏

“投资过半年记”上的8条回复

做项目的原因,了解到高德公司潜在的一些利润点。就买了高德红外。运气不错已经快翻了一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