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投资理财

桥水基金Ray Dalio谈中美贸易冲突和中国崛起对世界的影响

8月6日,桥水基金的Ray Dalio在youtube发布了,他和公司同事对谈中美贸易冲突和中国增长对世界的影响的视频。

视频长30分钟,建议英语听力ok的同学都自己看看。如果英文听力不ok,可以看看我总结的一些要点,其实主要是对谈中提到的一些图表,这些图表比较完整的说明了Ray Dalio对中国冲突和中国崛起的分析方法以及结果。

桥水基金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基金公司之一,管理着大约1200亿美元的资产以及拥有1200名员工。Ray Dalio是桥水基金的创始人,也是畅销书《原则》的作者。他和很多我国的金融领域的高层都是好朋友,包括最早创立中国的证券市场的那些人。他的儿子很早就被送到中国来读书。所以,你也可以认为他的观点也许有些偏见在里面,也许也有利益相关(虽然他一直说,以前他和桥水跟中国一直没有实质的业务往来,虽然他和中国有很多接触。当然现在有了。)。不过我觉得他的分析方法和数据,可以用来参考。但是同样的数据,我们是否能得到同样的结论,这也许也有争议。

相关的案例分析

这张图表介绍的其实是从16世纪前半页一直到1990年代的16次,当时的强权和正在上升的强权之间的冲突,以及是否造成战争的故事。其实,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Tillett Allison, Jr. ,美国哈佛约翰·F·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首任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理论家)在其2010年后提出的词汇“修昔底德陷阱”,说的就是同样的一个问题。意思是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来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

图表中提到的势力有,France(法国),Hapsburgs(哈布斯堡王朝),Ottoman Empire(奥斯曼帝国),Sweden(瑞典),Dutch Republic(荷兰共和国),England(英格兰),Great Britan(大不列颠),United Kingdom(联合王国),Russia(俄国),Germany(德国),China(中国),Japan(日本),United States(美国),USSR(苏联)。

其中英国出现了三次,俄国出现了两次,在不同时期叫法不同,版图和控制的势力也不同。发生了12次战争,还有4次没有战争。美国相对英国的崛起(独立战争不算,这是谈美国国力超过英国的时候),二战以后日本相对苏联的崛起,苏联相对美国的崛起(表现为冷战,而不是战争),德国在欧盟里面的崛起(相对英法)。

储备货币帝国

这张图表的意思是谈在不同时期,哪个帝国的钱会作为全球的储备货币。比如现在美元就是全球的储备货币,大家在国际贸易间都用美元结算。1600年前后,全球储备货币是荷兰的货币。1850年前后是英国。进入到1900年代就是美国。从这张图可以预测未来可能是中国。每个国家六条曲线,分别为:

  • 技术、教育和竞争力
  • 产量
  • 贸易
  • 军事
  • 财经中心
  • 储备状态

可以看到的基础规律是这六条曲线在四个国家都表现了很强的相关性。荷兰、英国都已经衰落了,美国的曲线在衰落中,中国从1840年到1990年代都是比较低的,而之后都是单调上扬的。而曲线的背景中的灰色部分则代表当时发生了一些战争。

储备货币帝国的崛起和衰落

这张图表是这些储备货币帝国的数据的一个平均,可以看出来基本的规律。科技教育竞争力为先导,然后生产就提高,然后就需要大规模的贸易,然后军事要保护自己的海外交易,然后建立各种商业中心。然后你的货币慢慢的就成了全球储备货币,所有的交易都用你的货币。

荷兰的衰落和英国崛起

这张图介绍的是荷兰的衰落和英国的崛起过程。实线部分为英国(简称GBR)的六种数据的走向,虚线部分为荷兰的总体趋势的变化。

我们可以看出1600年代荷兰走上巅峰,然后一直在衰落,而与此同时英国逐步崛起,并在1850年左右达到巅峰。

大帝国的基础情况估计对比(后面高亮了中国和美国)

这张图包括英国(GBR),荷兰(NLD),印度(IND),西班牙(ESP),法国(FRA),德国(DEU),日本(JPN),美国(USA),中国(CHN)的长期数据对比。数据从1500年到今天。

然后,这张图其他国家的颜色变浅,中美是被高亮的。我们可以看到1950年代以后,中美数据有明显的负相关关系。按照这个趋势,未来可能是中国崛起,美国衰落。

全球在先进科技的风险投资对比

先进科技领域分别为:Fintech(金融科技),中国投资领先全球。AI+Machine Learning(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中国居于美国英国之后。Wearables(穿戴设备),中国居于美国之后。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中国居于美国之后。Education Technology(教育科技),中国居于美国之后。Autonomous Driving(自动驾驶),中国居于美国之后。

全球独角兽企业占比

左图是全球独角兽企业数量占比,美国47%,中国34%,其他国家19%。右图是独角兽企业估值占比,美国45%,中国43%,其他国家12%。

中国资本市场和海外投资状况

左图红线为A股市场的资本总额变化曲线,蓝色为政府和公司债市场总额变化。右图的红线为外资持有的中国资产总额,蓝色同为政府和公司债市场总额变化。

中美GDP对比(购买力平价调整后)

此图为中美GDP对比(购买力平价调整后),PPP-Adjusted,就是根据购买力平价调整的意思。所谓的购买力平价调整的意思就是说,不同货币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本国市场购买力。按照这个数据,虽然现在中国GDP不如美国,但是在2018年,如果经过购买力平价调整后,中国的GDP已经超过了美国。下面的四张图,分别为:

  • Share of Global Exports(全球市场出口份额),中国在2005年左右以后已经超过美国。
  • Share of Global Output(全球产量份额),中国在2015年前,已经超过美国。
  • Share of Global Equity Mkt Cap(全球股市资本份额),预期在2030年超过美国。
  • Share of Global Debt Securities(全球债务和证券份额),预期在2035年后超过美国。

简而言之,按照Ray Dalio的预测,中国经济未来会超过美国,取代美国领导全球经济。然后,他的同事问他,什么情况下,这一预测可能会失效,或者说,中国的增长趋势可能会发生改变。

Ray Dalio说,有几个因素,比如:

  • 中美冲突
  • 气候问题
  • 流行疾病
  • 政治问题

有可能会影响这一趋势。

发表此文不代表我完全赞同Ray Dalio的预测,但是我觉得他做的研究和分析方法值得我们研究和学习。

打赏

“桥水基金Ray Dalio谈中美贸易冲突和中国崛起对世界的影响”上的一条回复

中国购买力提升的原因之一应该也是网购和网贷的普及吧。
比如像我个人处于低收入的状态下,仍然白条和花呗买了电脑和手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