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IT行业

欧盟应Spotify的主张罚款苹果20亿美金,这是欧盟的沦丧、苹果的扭曲还是Spotify的无理取闹呢?

3月4号,欧盟给苹果罚款了20亿美金(18亿欧元)。很多人反应这个事有点复杂,看不懂。为什么欧盟要对苹果罚款,为什么又扯到了Spotify。我给大家整理一下时间线和里面的恩怨情仇。

分类
AI IT行业

Google前工程师窃取Google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机密被抓,可能被判10年甚至更久

最近刚聊了人工智能专家都回国,能否拉平中美差距的问题。结果马上就出现了一个案例。

3月6号美国司法部就宣布,有一位准备回国拉平中美差距的,中国籍Google前工程师被捕了。他叫丁林葳。

分类
AI

美国最顶尖的人工智能专家1/3是中国人,如果他们回国,立即抹平中美之间的技术差距

上面视频讲话的这位朋友叫彭嘉昊,他是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数字化治理中心的主任,他在接受看看新闻网的采访。(有趣的是,画面里头还有一个是我的老朋友,一个老同事。我就不提是谁了。)彭嘉昊在视频提出了一个让我觉得很有意思的暴论。

他说,美国最顶尖的人工智能专家1/3是中国人,如果他们回国,立即抹平中美之间的技术差距。

分类
影视 鸡汤

对贾玲热辣滚烫的质疑和我们源远流长的阿Q精神历史

我们今天聊聊贾玲的新电影《热辣滚烫》。她这个电影是最近几年中国最火的电影之一。票房上非常成功。

这个电影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原因是做了非常成功的宣传。而这里面最大的噱头是贾玲在拍电影的过程中,瘦了一百斤。

分类
历史 读书

甲午海战中国为什么会败?从李鸿章和森有礼的对话谈起

92年,我初中的时候看过一个电视剧《北洋水师》,当时很流行,后来不知道为什么不怎么见重播了。其实这个剧当时很火,也聚集了一时最好的演员参演。

陈宝国演邓世昌,陈道明演日本联合舰队司令伊东佑亨,葛优、胡亚捷、张光北、富大龙、黄海波都有参演。

分类
社会生活 经济发展

由全聚德亏损,说两句老字号衰败的问题

说起这个说两句老字号。其实中国有没有传统的老字号,是不是美食,确实是。这些在解放前都是真金白银的市场竞争起来的。但是后来就公私合营了。有些公私的细节目前公开披露的不够多,散落在各种被禁和没被禁的书里面。有些是有书和电视剧的,可以看。

简单的说就是都被收归公有了,原来的拥有者管理者都被赶走了。然后在改开之前,很多老字号仍旧保留着好名声。第一是改开前,私营经济甚至不合法。所以,那些被国有的老字号是稀缺的。而且大家普遍的吃不饱穿不好的前提下。

分类
鸡汤

心情不好,那又怎样?

头两天被朋友拉出去喝咖啡,讲了很多,无非就是他各种抑郁的事情。简而言之,心情不好。吃不知道吃什么,吃啥也不好,玩也不知道玩啥,玩啥也不好。

分类
技术

PHP如何解析Youtube的RSS【ChatGPT】

最近我想把我的油管视频的RSS引入到我的其他网站,比如OurCoders里。这本来应该不难。本来OurCoders的代码里面就包含了magpierss,这是一个古老的PHP RSS解析库,但是一直都可以用。

分类
游戏开发

我会做游戏了!!!(使用Unreal Engine)

最近一段时间,抑郁情绪越来越好,但是还是经常需要一些爽文小说和游戏打发时间。

突然有一天,我想干脆我也做一个游戏吧。我从小学电脑,写的第一个程序其实是在学习机上用Basic模拟一个马里奥游戏,当然也是很简单的demo,毕竟那个游戏的游戏卡我也有,我也没必要完全做出来,就是尝试一下。

分类
技术

在Mac上用FFMpeg做youtube上传视频的预处理

大家知道我有好几个 Youtube 频道,目前主频道是Tinyfool的胡说八道。

我现在有几种视频拍摄方式,其中一种主要的是用 Mac 的 QuickTime player 来录制,录制高品质的版本生成的 .mov 文件,文件非常大。

我最近录制的一个视频有48分钟,1080p的,文件尺寸足有51G。直接上传到 Youtube 也可以,但是实际上 Youtube 也会把你上传的视频进行压缩,所以,事先先压缩可以节约大量的翻墙流量。

于是我研究了一下 FFMpeg 的命令,用下面的命令来做压缩:

ffmpeg -i input.mov -vcodec h264 -acodec mp2 -vf scale=-1:1080 output.mp4
  • -vcodec h264 是因为 Youtube 内置的视频格式是 .h264
  • -acodec mp2 是因为 Youtube 内置的音频格式是 mp2
  • 原视频是 1080p 的,用 -vf scale=-1:1080 是为了保护分辨率不被篡改。这些参数的结果是上传到 FFMpeg 以后不会有更近一步的压缩,节省了上传后的处理时间。

用了一些日子,效果非常不错。

但是这个转换速度很慢,耗时很长,我今天又研究了一下。在压缩的时候,CPU 可以跑满,这说明这完全是一个软压缩。于是我寻找了一下, FFMpeg 如何在Mac下加速,原来加入 -c:v h264_videotoolbox 就可以了。于是命令变为:

ffmpeg -i input.mov -vcodec h264 -acodec mp2 -vf scale=-1:1080 -c:v h264_videotoolbox output.mp4

在我的 Mac M1Max 笔记本上用新命令之前压缩 48 分钟的 51 G Mov文件需要 22分15秒,用了新命令,只需要12分钟1秒,省了大概一半的时间。

但是我发现用新命令的结果非常模糊,用 FFMpeg 检查文件发现,原来的 bitrate 是 2868 kb/s,新命令的结果 bitrate 是 716 kb/s。默认的压缩率太高了,所以看起来很模糊,于是我加入了一个新的参数,-b:v 2800k 限制 bitrate,然后压缩的结果就看起来没有任何问题了。而压缩速度几乎没变。所以,最后的命令如下:

ffmpeg -i input.mov -vcodec h264 -acodec mp2 -vf scale=-1:1080 -c:v h264_videotoolbox -b:v 2800k output.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