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IT行业 社会生活

如何应对内卷,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我在公众号上最火的一篇文章叫做《为什么有些人用一年时间获得了你十年的工作经验?》,那篇文章写于2015年。那时候疫情还没开始,世界局势还没那么乱,国内说内卷说的也没有现在厉害。

今天我们不管聊什么都会料到内卷。很多人都担心内卷,面对内卷应该怎么办?卷死他们还是躺平呢?

其实在我看来都不是正确的答案。

卷当然不是一个好的做法。什么叫做卷,其实就是在浅层次的同质化的竞争。其实并不是今天才有卷。其实互联网的996加班文化就是卷出来的。

你每天6点下班,我决定6点半走,慢慢的老板找你谈话,说你怎么老是没有我积极。于是你明明做好了一切,但是6点的时候,你环视办公室四周,发现我一些人还没走,你也决定在忍一忍。

但是当大家都默认6点半走的时候,老板会觉得每个6点半走的人仍旧不够努力。于是大家卷了起来,越走越晚,后来晚上9点才离开公司成了每一个人的常态。虽然公司规定,考勤纪律上都写着6点下班。

于是,慢慢的有些因为运气,或者某种原因没有做好的公司,被人归因于不够卷,没有执行996。

于是,有没有创意、执行力、有没有产品思维、运营能力都变得不重要的,你做不好,就是因为你不够努力,因为你没有披星戴月,没有天天加班。

其实工作就那么多,本来可以4月初,大家不忙的时候就开始策划五一劳动节的活动。但是没有人在乎,到了4月20日,开始的时候,那么每一项工作开展起来都需要无穷无尽的加班才能勉强够用。

这就是低层次的卷。

我倡导的是努力。而不是低层次的卷,是做出有意义的努力,而不是低层次的比较。

要摆脱低层次的卷

我在《为什么有些人用一年时间获得了你十年的工作经验?》里面讲,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环境里面做1%,秒杀同侪。这样的你当然不卷,你跟人的竞争根本不在一个层面。谁能卷你?

但是我说的不是说,你是那1%的,每天晚走半个小时的。

而是说,

在任何环境中我们都可以观察,我认为在任何一个不断变化的环境中,终身学习者只能占1%。
我的结论是,由于你是一个终身学习者,你可以秒杀在任何一个领域里你的同侪。终身学习者是没有极限的。


比如,我刚刚毕业的时候,在天津某公司打工挣2500元,我觉得公司看不到我的价值。如果慢慢升职,也许5年后,我可以工资涨到5000元。然而业余时间我一直在学习各种新的技术。我在觉得公司无法给我更多机会,我跟同事们怎么卷也最多一年涨个几百块钱的时候。我面试了一家北京的公司,工资直接到了5000元。

到了我第一创业的时候,客户问做一个搜索帮他们解决问题可以么?我说可以,其实我并不会,我花了一个春节假期边学边做了一套系统。节后部署在客户的服务器上,迅速把客户的搜索效率提升了几百倍。然后搜索量持续增长,我持续优化,解决一次次发生的故障和性能问题。系统稳定后,我们客户的竞争对手找到我们,说你们给他们上的系统,请给我们也上一套,马上签合同。

于是我们靠这套系统,去融了一笔钱,开了第二家公司。

如果你只想卷,只想在同一个层次竞争,你肯定是无法长期保持优势的。你会疲于奔命。第一招解决方法是,做一个不断变化环境中的终身学习者,不断进步,随时秒杀同侪,进入另外一个层次的竞争。

要不要躺平?

很多人觉得卷无可卷,只想躺平。

其实也不可取。目前看起来,你可以躺平,你的收入稳定,你觉得压力不大。甚至有些人已经买房买车了,是不是就可以躺平了?

然而社会一直在进步,经济一直在发展,从长期看货币一定会贬值。今天你退一步海阔天空,过一个与世无争,温饱足以的日子。很有可能几年过后,就难以维持你今天的生活状态了。

更重要的是年轻人刚刚进入社会的时候,一切都是白纸,是人生最快的成长阶段,这个阶段如果躺平,很快就会被同侪抛到脑后。未来再想奋起直追会发现,朋辈已经进入了领导层,你却还从头干起,心态容易崩。

刚刚进入社会的前几年,你会发现学校学的东西跟社会完全脱节,其实是一个聪明的终生学习者成长最快的几年。如果想有所成就,这一个阶段始终都需要经历。

努力好累,又好花时间,人间值得么?

这其实是我被无数人无数次问到的问题,最早我很难回答。后来我发现,所有这些问题,其实都是一个不知道怎么从长期和未来去看问题。

举个例子,11,12年,一个大学毕业生去软件公司当程序员可以拿到8000元。但是如果会iOS开发则可能直接拿到12000元。这时候,某A问我,Tiny老师,学习iOS编程看起来不错。但是需要买一台Mac大概需要1万元。您觉得值么?

我说,假设你学习能力OK。三个月学会,找到12000元的工作,每个月多挣4000元。三个月薪水就多挣了一台Mac电脑,你觉得不值么?而且未来每个月,你实际上都多挣了那4000块钱。

类似的问题,某B曾经问我,Tiny老师,我也许想学Java,但是我看了大概需要学习三个月才能有所成。请问您觉得值么?

我说学习需要三个月很辛苦,但是你学会后,你觉得可以用几年?三年可以吧?五年估计也没问题吧?那么请问你觉得值么?

还有类似的问题,我写了《我是怎么学英语的(四级没过如何突破听说读写)》之后,有人问我,你从30多岁到现在学了10年英语,水平还可以。但是你觉得话那么多时间值得么?

我说,我花了10年,但是英语这一个技能你觉得我可以用多久呢?40岁我出国旅游,用英语,我看youtube的教程都看英语的。那么50岁我可以么?60岁是不是也可以。90岁如果没老年痴呆且健在的话,是不是也可以呢?

那么学习英语值得么?

如果你从长远看自己,你会发现任何能积累的技能,大多是情况下,都是值得的。

想不内卷,先学会摆脱低层次的竞争,不要躺平,少问值得不值得,多想我怎么去构建,可以长期使用的,我的技能库,才是道理。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