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荐书 读书

最近似乎读懂了《青铜时代·红拂夜奔》的一部分

《红拂夜奔》是王小波的作品中,我最喜欢的一部。青铜的三个故事,都发生在唐人和现代人的交错中,时而我们怀疑王二就是那个李靖,时而我们发现李靖正是某种意义上的王二。

青铜时代因为有历史作为一种背景,似乎更能满足有趣的要求。在我们不能理解作者的一些细节描写的深层含义的时候,这些细节也能因为其天马行空,因为其独特给我们愉快的阅读感受。我至少7次去读这本书,每次都会发现自己有新的体会,每次都觉得这本书对我仍旧很有吸引力。

我要说我想坦率地承认,我的理解能力很差,我现在仍对《红拂夜奔》的很多细节为什么那么去描写感到疑惑,但是这一点不影响这本书给我的阅读乐趣,一点不影响我对这本书的喜爱。在这本书里面,你会感觉到这个故事被王小波讲得很有趣,很荒诞。然而这些荒诞在你的生活中也都在发生,这是你就会觉得跟作者有强烈的共鸣。

我在前些日子,网上偶尔看到一篇文章,突然明白,那场为了追捕李靖而发生的大战指的是什么往事。当然没有想到这点时,你会发现你不会把这两件事儿联系在一起;然而你想到这点的时候,你会发现,那场大战就是那个往事的最忠诚的记录。睿智的王小波,用最荒诞不经的外表,最忠实的记录了那段历史。也似乎在告诉我们,李靖竭力想离开洛阳城仅仅是为了一种感觉起来更自由的空气,而他的努力在长安城建立起来的时候表面上成功了,实际却失败了。

这仍旧是一个很悲观的寓言,他似乎想告诉我们:你觉得你已经成功地摧毁了一个旧的牢笼,但是以后你会发现你充其量只是暂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牢笼,等你认识到这点的时候,你应该已经丧失了打破摧毁任何新旧牢笼的勇气和愿望。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