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鸡汤

如何选边站?为啥我想做一个好人

一个跟一个漂亮妹子吃饭聊天,说起如果要选择《冰与火之歌》里面的角色,你会选谁。其实我看了一季的,就没再看了,因为实在是太喜欢了,想先过一遍原著再看美剧,但是你懂的,虽然我已经可以轻松的看懂一些技术书,一些畅销书的原著,但是看这样一本小说的英文原著还是有点吃力,所以,暂时也只是看了一季而已。

可悲的是,要选的话,我还是喜欢那个倒霉的老Eddard Stark,我很喜欢他的正派,虽然在那样的一个环境下,正派有时候会被叫做政治上的Naive,虽然这种正派容易让你死在前几集。

妹子说,她喜欢Stark家族的那个小姑娘Arya Stark,那个小女孩儿也是我最喜欢的角色之一。当然我是男性,如果不能选Eddard Stark的话,我就会选择Bran Stark。妹子说,她认识的一个人说想选择LittleFinger,因为这个人是在乱世里面最聪明的人,可以活得最长久。

乱世里面是不是做一个坏人才能活得更长久,我不知道。但是,如果你生逢在这样的乱世,做一个survivalism,或者说一个ruthless realist,我倒是觉得也不是不能接受。

问题是,所以说我认为讨论一切问题的出发点是世界观,在我看来,这个时代,固然有很多问题,但是没有那么可怕,没有那么丛林,我们其实总是有选择的。

首先,我想说Eddard Stark并不傻,只是运气不好,错信了一些过于坏的人,如果身边好人多一点,Eddard Stark可以活得很幸福快乐,也就是他在北方用他这一套可以把国家管理的很好,他唯一的错误是以为哪里好人都这么多而已。

当今的世界也许比这个小说更复杂一些,如果你相信善,你可以找到很多一样相信善的人;如果你相信钱,你也可以找到很多相信钱的人;如果你坏,也不用担心找不到朋友,坏人有的是。

所以,我觉得问题是我们如何chose side。如果你选择做好人,你混好人的圈子,你会发现,你不会缺乏朋友,你也会得到帮助,也不是那么孤独。如果你选择做坏人,当然我也不能说啥。

这是我这么多年以来,总是隐隐约约的觉得,坏人的圈子更难混一点而已。

我见过太多小P孩儿一天到晚想着怎么黑别人,一言不合就想做个黑客,把对方的电脑干个底儿朝天,但是玩来玩去,下了很多软件,没学会啥技能,反正自己的机器已经变成了不知道多少人共同share的肉鸡。那些连政府说的话真假都不知道,就嚷嚷着要黑掉整个美国的,我就不谈了,呵呵。

我见过在任何一个链路上,我国的网络都有DNS劫持,而这门生意发展到了多大呢?你可以想见中国有31个省市自治区,每个省下面有多少个县市,每一级县市的网络接入商都有自己的劫持,或者自己的员工高的劫持。在中国走各种劫持流量,各种网吧学校机房首页锁定,走各种肉鸡,等等的流量大到吓死你,而且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产业。

有些事情不好细说,我自己了解的也不够多,因为我毕竟不是混那些圈子的,对内情不够了解。

但是这些年下来,我的一个认识时,一个人想干坏事,可以干到多坏这件事情是没有尽头的。大多数想做坏人,觉得自己狡猾的人,往往只是比他们更坏的人的炮灰而已。大多数人都没有聪明到可以真的狡猾到最后。

大家看到LittleFinger灭了Eddard Stark,觉得坏人胜利了,不,没那么简单,那只是其中一个坏人胜利了而已,大多数LittleFinger的同侪,连走上政治舞台的机会都没有。因为坏人对谁最狠呢,还不是对自己人,谁最有威胁呢?一个傻兮兮的好人,还是一个跟你一样坏的人呢?

这不是一条easy way,如果你看过《魔鬼经济学》,我记得他们就研究过一个毒贩的经济学问题。经过调查,大多数的毒贩,收入并不高,很多还需要跟妈妈住在一起。他们的升迁途径也并不顺畅,虽然贩毒组织也很扁平化,但是正常情况下你的boss不被别人打死,或者被警察抓,或者被你打死的话,你是不会升迁的。那么为啥还有很多人去呢。原因第一,是侥幸心理,第二,你的boss确实经常会被别人打死,或者被警察抓,或者被你打死。

我曾经觉得自己比较聪明,试图去想过,做个坏人会不会过得更好,不过这么多年下来,我连微博做个小号,QQ弄个小号都做不好,我的脑子还是太简单。我只适合做一个好人,这样我可以不用想太多,因为我混在另外一个圈子,那个圈子不用那么打打杀杀勾心斗角。自己努力,自己吃饱饭就好了。

最后,不要跟我说,小孩才说好坏,大人都只看利益。我就小孩儿怎么了?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