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IT行业 方法论 社会生活

工作如何和个人成长相协调(写给刚毕业的大学生和毕业不足五年的孩子们)

每年一到毕业的季节,大学毕业生就开始迷惘,大学的四年都是无忧无虑的,钱自然会从提款机里面吐出来,课上不上都不会被叫家长,眼镜每天在学校里面的所有长裙短裙妹的腿上扫来扫去,啊,多美好的校园(可惜我大学不是在文科院校上的,后悔了)。

但是突然,自由结束了,要去上班了,有点惆怅,有点迷惘,有点不知所措是非常自然的。

我们的大学教学和社会需求非常的脱节,当然全世界的大学都是如此,大学嘛不可能随着社会的改变马上改变,随波逐流听起来有点太Low。但是,我国是格外突出的,学校里面教的很多具体的技术已经过时,或者是完全错误的,也都比比皆是。

所以,首先,落差是不可避免的,也是不用担心的。如果你到了公司单位里,发现你是自己是最菜的什么都不懂的人,其实不用担心,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公司招聘之所以会分为校招和社招,就是因为有些岗位更需要有经验的人,有些岗位,是可以给你学习时间的。

你需要做的无非就是努力学习,千万不要以为只有学校才是学习的地方,离开了学校,真正的学习才开始了。跟所有的同事学习,跟所有接触到的人学习,学校里面教你的所有东西,都是未来你真正的学习所需要的基础知识而已。

问题不在于你不如你的老同事的这个阶段,大多数人在这个阶段,都明白,如果我不努力,我可能连试用期都过不去。问题在于如果有一天你达到了你的老同事做事情水平的时候,这才是你人生的关键时刻。你满足了,你决定就这样变成一个混日子的人了,你就一辈子混日子了。如果你不满足于此,想追求更多,想变得更好,你就没有尽头了,一切你都可以达到。

如果工作简单重复没有任何挑战怎么办?

昨天,在OurCoders有人说:“入职的时候人事说来我们公司有广阔的前景…入职的时候才知道要做的是各个手游平台的接入?重复再重复”

我给他的回复是:

“谁说重复的手游平台接入就一定没有前途呢?我在金远见(文曲星)工作的时候,我的同事叫做Lee,李杰,他开发了Lava,一种可以解释执行的简单的C语言。文曲星的爱好者都爱死了Lava。他为什么要做Lava呢,原因是当时因为他汇编底子很好,公司的任务是让他把任天堂FC上面的游戏移植到文曲星(CPU兼容,但是一些端口什么的都要改,不同的文曲星也不完全一样,需要多次移植)。他移植了几个游戏以后,就厌烦了。他当时听说了Java的概念一次编写到处运行。他就想说做一个Lee的Java,就是Lava。做好了以后,写了几个小游戏在文曲星上。文曲星的爱好者也很喜欢用Lava写程序、游戏。说白了,Lava不是什么牛逼大发的东西,就是Lee当年上大学的编译原理的底子不错,写了一个简单的语言,放在了一个缺乏开发工具的平台。但是谁说你的工作无聊,你就应该无聊的呢?”

工作和个人发展目标不一致怎么办?

大多数人的工作,都不可能跟他的目标正好一致。老板为什么要雇人呢?是因为他需要有人去做某件事情。他的目标不是给一个个人发展的空间。这公平么?非常公平,因为他不是免费让你打工的,他给你钱,他用钱购买你的技能和你的时间。

你自己的目标呢?仔细看这个问句,你自己的目标,当然靠你自己来完成。如果你公司交派给你的任务跟你的个人发展目标相一致,当然好。如果不一致,你可以改进公司的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就像Lee做的那样。他做的Lava深受文曲星用户的喜爱,他提升了自己,也让公司的利益得到了提升,这是双赢的。如果你公司的目标怎么都不能和你自己的目标相一致的时候,你当然可以选择离开,但是你也要去考虑会不会每个公司都无法和你的目标相一致的问题,所以,你也可以用自己的时间去学习,去努力。这个答案其实很显然,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都想不到。

我工作14年了,在这14年里,在满足公司的要求以外,在blog上写文章以外,在微博上灌水以外,在胡吃海塞以外,在跟漂亮妹子逛街以外,我还是有大量的时间去学习自己想学习的东西,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在第一家公司用BCB写财务、打卡、食堂管理软件,在金远见做过BCB,Arm Linux下的C开发,在265做过VC开发,业余做过OutLook插件,浏览器插件,VC+COM+ATL,做过Gtalk机器人,用Python,自己创业银杏用Java写搜索,用Php做网站后台,用Shell脚本来做统计分析后台的数据采集和分析,后来用Objective-C写有道词典iOS的第一个版本,在盛大写云中书城iOS也用OC。我目前自己在玩机器学习,在玩GraphLab(Dato)和Spark。

我在大学自学过VB/Php/BCB,其他的都是在工作期间边做边学的。

追求高薪和个人成长的关系

现在社会的压力非常大,比如要结婚,先买房,而在上海北京这种地方买房,对谁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钱。所以,我当然理解每个人挣钱的心切。但是问题是,你要考虑的是挣一年钱,还是挣一辈子钱。

首先你要理解的是校招和社招的区别(谈的都是IT行业)。校招一般来说,企业比较看重你的学校、你的成绩,因为你还是刚毕业的学生,所以,也谈不上太多社会经验。企业希望你是一个可以学习,可以培养的年轻人,所以希望你的学历好。而社招又分为两种,HR招聘和项目组招聘,HR招聘比较看重的还是学历,以及你的项目经验;而项目组招聘,其实很简单,只看你的项目经验和能力。

刚毕业的学生踌躇满志,想找一个相对更好的工作,是应该的。问题恰好在于你找到了一个相对来满意的工作以后。你一定要明白,你的学历的价值更在消退,慢慢的大家就会用一个对社会人的要求来要求你。就像我,我工作了这么多年以后,每次去应聘,别人对我的学校一栏几乎都是不看。因为学校对我的影响已经几乎不存在了。塑形我的是我一步一步的工作经历。

你可以跳槽,只要你不是频繁的跳槽,看起来做什么都做不长久就可以。你可以想着一份更高的薪水。这都没问题。关键问题在于,你工作了几年以后,你有没有一个社会人的身份,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去支撑这个身份?

当你说你是一个程序员的时候,你有多少项目经历可以说,有多少代码可以support你,有多少经验可以跟面试官侃侃而谈?当你说你是一个设计师的时候,你有多少设计作品?

当你工作了几年,跳了几次槽的时候,如果你还是只能用你的学校说话的时候,你就彻底错了,路是自己越走越宽的,不是越走越窄的?区别在哪里?在于你真的有没有成长,有没有变成行业的中坚力量,人人争抢的人才。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