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IT行业

华为、中兴中国的IT行业为啥被美国人扼住喉咙?

说起来贸易战都大了一年多了。本来据说已经快结束了,现在因为一些在中方看起来是小问题的问题,又搞大了。

如果没有健忘症的话,其实应该记得贸易战之前我们的宣传口是怎么说话的,不是大国工匠,就是大国崛起,再不是就是中国制造咋的咋的。结果中兴一遭制裁,全国人民才如梦方醒的知道,原来看起来那么高科技的中兴离开美国的产品就彻底不转了。

其实但凡是在IT行业里面的有点脑子的人会不知道中兴离不开美国的产品?但是这事儿离开了IT行业,好像就成了一个秘密,没人知道一样。现在美国开始制裁华为了。海思的老总发了一篇很悲壮的文,说我们准备了很久的备胎终于要转正了。

华为准备了什么?可能从中兴被制裁,华为就料到自己可能也有这么一天。但是华为不想落到中兴的田地,怎么办?准备了大量的备件,也准备了自己的编译器、芯片和操作系统。但是,芯片还是要依赖台湾那边的产能的,真的贸易战打到决战的时候,还能不能靠得住?是一个疑问。

技术上,有了芯片,其他零部件,操作系统就可以造手机了,没错。但是商业上并不那么简单。你的操作系统如果兼容Android没问题,如果不兼容你的app哪里来?华为虽然人多,但是Android全球市场多少个开发商,华为自己能做几个app?操作系统从来都不是纯粹技术,是要看生态的。据说华为的编译器战略就是为了这个搞的(虽然表面上谈的是怎么性能优化)。把Android app的源代码用华为的编译器编译成原生的Linux程序,就可以绕开对Android环境的依赖。技术上是有可能的,实际效果需要再看。

贸易战么,两国见招拆招,华为也有那么多钱,也事先有了对策可能不见得会吃大亏。现在我们也说不好到底会怎么演化。

但是没有真正的自主研发,IT产业命脉被美国掐着脖子,问题不在联想,也不是因为华为太少,甚至不因为美国。核心还是对知识产权不重视。这是改开至今的顽疾,只想偷和强迫技术转让。买来的不是有生命力的产业,而是阶段成果。要有自己的产业,很简单,保护知识产权,中国人就会自己去研发,而不是只想着偷。

从文革到改开再到WTO的进入。中国现代历史上经济的真正腾飞,靠的是房子、钱和工业基础么?都不是,靠的是制度变革。改开让人民可以自己做生意,开工厂,WTO让我们放弃对外的封闭,这些才是经济腾飞的原因。

到了,今天我觉得更不能忘记这些。现在中国有钱,但是有没有牛逼的基础产业?还是太少了吧。而IT产业更重要的真的不是钱和房子,也是制度,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如果真的能放弃对一些固有利益的贪婪,更开放,更法治,切实的保护知识产权,中国并不缺聪明人。整个IT行业,以前对研发都不重视,是因为短视么?不仅仅是,是因为你做了研发,别人可以轻松盗取,你干嘛要做研发啊?

中国想做的大国,但是一个大国怎么能建立在自己没有创新的基础上呢?如果贸易战让政府想明白,关键是自己的创新,那么打一场贸易战也是有价值的。如果反之,那么这个国家就麻烦了。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