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IT行业 投资理财 社会生活

瑞幸割美国韭菜补贴中国用户是好事儿?你们真把美帝国主义当病猫了?

这两天关于瑞幸的文章开始刷屏,其实一个月前浑水开始做空的时候,新闻已经走过一拨。但是那时候,瑞幸的几个声明就把整个势头压下去了。毕竟浑水是一家美帝国主义的公司,而瑞幸是本土企业,大家信谁呢?(其实瑞幸幕后大老板早就移民了,而又是一家美国上市公司,这算本土企业么?微软中国还在中国有一堆员工和生意呢,你也觉得他们是本土企业么?当然这不是今天主要要讲的,就不细说了。)

这次其实是因为瑞幸咖啡自曝前高管造假22亿元,消息才彻底大热的。为啥自曝?当然是堵不住了才会自曝,没有自己给自己捅刀子的道理。这也就是说浑水实锤了。而且按照这个趋势,SEC肯定是要调查,处罚,退市啥的都可能是比较好的结果了。

这个时候,我国的互联网上掀起了另外一个调调,叫做“瑞幸割美国韭菜补贴中国用户是爱国,是良心企业”。这个最早应该是来自于半佛仙人的文章和视频。但是我理解半佛仙人是在讽刺瑞幸。但是好像很多人当真了。真的有无数人说,割了美国韭菜,补贴了中国用户,有啥不好的?确实是良心啊。

当然,如果美帝国主义是病猫,你这么想也许是对的。

但是显然不是啊,谁刚刚逼着我们签了一堆新的贸易协议的?

我小时候下象棋的时候,觉得很简单,因为走两步就可以吃掉对方一个炮,一个马,或者一个车。下起来畅快极了,当然马上也会招致报复,也会被吃掉些什么。然后就输掉了。

后来有一天我跟一个哥哥下棋的时候,突然恍然大悟的说,原来我只要任意的吃你的棋子,你就会马上有机会吃掉我的。这么神奇啊。

他说你啥啊,这就叫换子。哪里有白吃的车马炮,你当对方是傻子么?象棋是一个平衡的游戏,你吃掉别人的棋子,你往往就会被别人吃掉一个。除非对方首先有很大的破绽,否则乱吃的人,总是容易输,因为只看到了自己占得便宜,但是不知道自己同时露出了多大的破绽。

后来,我又开始学了点围棋,围棋里面有个东西叫做打劫。大概逻辑就是,形成某种棋型之后,会进入到打劫的状态,你可以提我一个字,我接下来马上也可以提你一个字。但看这一块就像一个死循环。但是随着棋势的变化,力量的嚣张,配合具体的形势有无穷多的变化。难以事先预料。

其实国际政治不也是如此么?为啥有那么多南北问题。南北韩,南北越,不就是当年美苏争霸留下的劫材么。当年想象的力量均衡,结果呢,引发了无数次的争端。

到了一定年纪就知道,世界上没有白占的便宜,你这里占了便宜,那边就要吐出来。因为你的对手不是傻子,如果你每次都把对手当傻子,你反而会吃亏的更厉害。

因为美帝国主义并不是病猫。

你看之前有人在车间里面用口罩擦鞋,然后说要把这些擦过鞋的口罩送到美国去。结果呢,美国大量的取消针对中国的口罩订单。没错,全球50%的口罩是中国产的,这是非常牛逼的,但是,也还有50%的不是啊。

那么割美国韭菜补贴中国用户,能有啥坏处呢?

首先,需要有点常识。中国整个互联网从99年新浪发轫到现在,有无数的公司都是靠美国的风险基金和美股来做起来了。啥叫引进外资,这其实也是引进外资的一种形式。特别是互联网行业这种新型产业风险巨大,经常要烧无数的钱,然后各种补贴,才能做起来。甚至可以说在08年美国次贷危机前,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就是被美国投资养起来的。一不需要国家投资,而不需要老百姓花钱,只要告诉美帝国主义,中国的互联网大有前途,美帝国主义就资助我们搞了那么多年的互联网彻底的改变了中国的面貌,这不是好事儿么?

但是,你搞财务欺诈,你搞假账,会影响整个中概股的局面。也就是说,一颗老鼠屎,要一锅好汤来陪葬。瑞幸做假自己倒闭不要紧,所有没有做假的,业绩良好的企业都要跟着陪绑。

这还是好事儿么?

然后,如果瑞幸真的因为SEC的处罚以及可能出现的集体诉讼而资金链断裂直接倒闭之类的。那么瑞幸现在已经铺了那么大的摊子,那些供应商,店铺业主,员工,服务员,外卖员,他们怎么办?他们都面临着欠债和失业的风险。

哪里有啥真的好处?

这世界是一个复杂的整体,全球化不是未来,而是已经切实存在的。企业不诚信,等等,在一时看起来问题不大,但是从长远看都危险重重。

你的竞争对手不是傻子,这个世界不是傻子……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