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读书

世界读书日赶上罗志祥的群P门,出版业是不是要惨?

今天本来是世界读书日的,这个日子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95年11月15日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其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

据我所知,很多出版机构,读书机构,作家等等前几天就开始搞各种直播预热了。

然而今天一早,罗志祥的前女友发了一条长微博,马上就把今天的主题变成了全民吃瓜,尤其是还提到了群P:

几个小时不到,罗志祥就回应了。

然后,马上罗志祥的回应就上了热搜,

而今天本来该有的主题,世界读书日呢?则似乎没有多少人在提起。

有大V发帖说,出版业真惨

惨么,真的有点惨。但是也还好。我留言的是,“其实没啥的,热衷吃瓜的本来也不咋读书”。

真的,读书在中国从来不是一项全民运动。古代当然是,那时候文盲率高得惊人,只有秀才,当官的才读书,老百姓谁读书。读书在当年是很昂贵的事情,老百姓根本读不起。古代为啥有诗书传家,有什么大家族有读书的家风,那很大程度也是因为在古代读书太奢侈了,平民哪里读得起。平民家里生个孩子,马上就要作为劳动力参与家庭生产,哪里有时间让你去读书,上学还要给私塾老师交钱。考不上举人的话,这一辈子的书就一点点回报都没有。最好的出路是给被人再去当私塾老师而已。

现在中国的文盲率已经非常低了。但是对大多数人来说,大学毕业以后还读书是相当奢侈的。不是没有钱买书,没有时间。而是有太多的其他的短平快的娱乐了。各种调查都会告诉你,我们的平均书籍阅读数量很低,很多人上网可能会刷微博,知乎,看新闻,但是纸书和电子书的阅读都很少。

一本书可以卖出上万本就算不错,百万本那就是超级成功的书了,而我们是一个有15亿人口大国。

出版业本来就有点惨,生逢这个时代。倒不是因为罗志祥的八卦才惨的。

但是翻过来说,少数的读书人也是整个中国出版业的支撑力量。出版业的读者群体从来也不是那些热衷吃瓜,无所事事,一年读不了几本书的人。

这也是我一直说的。其实这个时代有无数的上升阶梯,并不是没有。想跟人不同,或者想超越同侪其实一直都很简单。以全国人民的平均阅读书来说,每年你稍微读个10来本书,你就跃升了无数台阶。不是很难做,就看做不做。

而读书是不是万能的,总有人说来说去,我的态度其实很简单。

读书当然解决不了全部的问题,甚至很多人根本找不到好书。但是对我们现在的平均阅读数量来说,对大多数人来说,读点书就会有很大的进步。这不是读书万能,是大多数人读的太少了而已。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