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读书

博明本该是个亲中派,还有被批判的史景迁

其实历来喜欢学汉语,喜欢中国文化的美国人大多数都是亲华派,在解放前,在改开后都帮了我党特别多的忙。而从博明的经历和他的汉语水平看应该是蛮喜欢中国文化的,把这种人暴打。然后眼看着他成为对华鹰派。真是神奇伟大的外交艺术。

我记得许子东说马悦然(诺奖评委,文学类)第一个老婆是四川人,而马悦然自己翻译的《灵山》,灵山写的是大西南,有这么一个亲近的关系让《灵山》得了奖。而莫言的译者葛浩文的老婆也是一个华人。他说这些好的译者,最好的汉学家,中国文化海外最大的推广者很多老婆都是中国人。

后来还有人写了一篇文章叫做 《欲做汉学家,先娶中国妻?》里面罗列了更多的人,比如写《大唐狄公案》的高罗佩是荷兰汉学家,他老婆水世芳为清代名臣张之洞的外孙女。还有我们知道的最崇拜中国科技史的李约瑟,老婆也是中国人。

说这个是为啥呢,是我刚才突然想起来,昨天我发帖说在微博被批判的史景迁,说他是一个英国人写了香港的教科书来故意乱教鸦片战争(其实不是他写的,是编写者有引用他一点点观点)。这个史景迁其实老婆也是中国人。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