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写作

飘在大城市的小张

小张觉得他的生活很失败。他自己一个人住在一个小的公寓里面,每天下班回家,他都打不起精神。衣服堆了一堆,懒得洗,家里地板脏了到处都是杂物也懒得收拾。吃饭随便点一些外卖。有时候几天都不洗澡,就是换换衣服而已。

其实如果这仅仅是不修边幅或者懒,他觉得也不是什么问题。他觉得他不是懒,而是做一切事情都打不起精神。他说,我从小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早睡早起,从不迟到早退,成绩优异,学校里面人人喜欢我,也穿的干净整洁。

但是,上了班以后,去了另外一个城市,一开始还知道收拾收拾。后来就彻底放弃了。因为他的父母都有洁癖,家里很整洁,从小就被教育要整洁干净,规矩很多。自己住了一段时间,感觉非常高兴。以前父母一定会提早几分钟叫他起床,买的闹钟才来就没用过。自己搬出来住以后,想几点起就几点起,经常会迟到。

但是,他很困惑的是,他是一开始觉得这是一种自由。后来他就开始迷惑,为什么我好不容易逃离开父母,换了一个城市,我得到了自由,但是还是有种挫败感。一方面他觉得父母管得太严了,离开父母有了自己的生活很幸福。

另外一方面他觉得目前的生活状态很不舒服,家里乱七八糟就很容易找不到东西。有一个很喜欢的外套,很久没有穿过,突然有一天想起,翻来翻去,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掉到了床底下,上面还有自己踩的脚印。

经常迟到,一开始也不觉得啥,但是后来发现领导明显更喜欢同时期进去的其他几个同事。人家跟他比起来,无非就是从来不迟到而已。

外卖一开始点起来很爽,甚至吃到了很多周边没怎么去过的好吃的饭馆的菜。但是渐渐的吃多了,发现周边可以送的饭馆也就是那几家还可以。每天点外卖都是选择困难症。吃个干锅花菜吧,不好,已经连续吃了好几天了。吃个麻辣汤吧,那家店以前一直很好,但是上次送来的居然撒了一大半汤,拿外卖出来的时候,搞了一手油还把刚穿的白衬衣给搞脏了。有些饭馆因为一开始觉得好吃经常点,点多了就吃伤了,再也不想吃那家的东西了。

但是自己开伙,太麻烦了,厨房里好几个锅都没洗,碗筷也都堆在水池子里。出去吃饭因为是一个人,也感觉不太舒服。看着其他人卿卿我我,总是觉得自己是饭馆里面唯一的灯泡。

整个大城市,白天光鲜亮丽灯火通明,办公室里面男人们都西装笔挺,女人们都精致美丽。但是,晚上回到自己租的房子,狭小逼仄,还有各种味道和杂乱,带来很多压抑和情绪。

有一天,他开始反思,我当时来到这个大城市到底是为了什么。

如果留在家乡,按照妈妈上次电话说的,小于家已经生了二胎,房子是当时父母除了了首付大头,车也不错,是老婆家买的。而他们家父母倒是也一直问他要不要在大城市买房。可是最小的首付,对他的家庭来说也是一笔巨款。他刚刚来到大城市打工,落户的门槛还很高,看上去居然比移民花的时间还久,要求还更高。

想做一番事业,但是目前仅仅是一个低级职位的职员,在公司没啥话语权。做的事情也没啥成就感,公司还凑合,但是自己每天做的事情都是简单重复的东西。有时候他会觉得,我干的事情,有一天会被电脑取代吧。或者被机器人取代,取代我的机器人估计都不需要是什么高级型号的。

谈恋爱也不知道怎么谈,大学的时候,小张还算是比较受欢迎的。在上大课几周后,他就认识了他的前女友。一个很好看温婉的南方女子。大学的时候恋爱非常甜蜜,他们一起去食堂打饭,一起去图书馆自习,一起去看电影,一起去逛街。但是到了毕业的时候,小张的目标是一个大城市,而她的目标是另外一个大城市。然后,在短暂的异地恋,飞机火车耗费巨大的开销后,他们分手了。女孩儿在自己的公司找到了新的男朋友,小张被甩了。

有一阵子他天天萎靡不振,有时候在家里还会掉泪。但是后来还是想通了,自己没办法抛弃在这个大城市找到的工作和梦想的前程。也给不了女孩儿足够的承诺和物质需求,两个人分手是必然的。只不过想明白的时候,已经惘然了。

他既不想做一个光棍,也不想太凑合。

上次回老家看父母的时候,邻居的大妈介绍了一个女孩儿,让他去相亲。人家见面就问,你在哪里工作,买了多大的房子,有没有车,结婚可以给多少彩礼。他还想说,要不要聊聊爱好,谈谈文学,联络下感情再说这些刚需的东西。没想到对方上来问的这么直接,一时语塞。半天才说,这些我都没有。女孩儿倒是简单,哦,那么好,咱们回头见,就走了。他觉得自己就像鱼摊儿上的臭鱼被顾客嫌弃了……

但是,说真的,这女孩儿长相他都没来得及看清楚。感觉也不算国色天香。他想要是在大学,我会去追这样的女孩儿么?应该不会吧。我也不至于那么不挑吧。然而女孩儿基本上没跟他聊啥,就拒绝了他,让他很长一段时间陷入了身份危机,我上学背了那么多诗词,我学会弹吉他,我在大学里面风起云涌,原来我是一个剩男。后来,他离开老家的时候跟母亲再三叮嘱,以后不要安排任何相亲。他妈其实也败了兴致,一直觉得自己在当地也算还好的家庭,没想到儿子一上相亲的战场就被人一刀斩于马下。

后来他开始把眼光放在公司里,然而,公司里面别说大美女了,哪怕是一个他感觉还好的女孩儿,也都是一帮人围着。他以前没注意,后来才发现公司的男女比例比他当时上的大学的7:1还低。仅有的几个女性同事还集中在行政部,财务部,还有几个是孩子都可以打酱油的大姐,单身的女同事基本上都被公司那些单身汉簇拥着。他丝毫没有机会。

可是他根本没有社会生活,基本上两点一线,上班下班,公司和家。

后来……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