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社会生活

代码调试和修下水道的关系

今天本来是封闭小区里面的如常一天,一大早我去做了核酸然后给老婆和我买了煎饼果子。吃完以后,我去厨房放盘子的时候,发现厨房的地上都是水。

我的厨房其实是阳台改的,我们这边同户型的都改了,我买的时候,就已经改好了。阳台的几个窗子我平时都是开着的,用来通风,只有纱窗遮挡蚊虫和一些灰尘。所以,我想当然的觉得应该是外面的雨飘进来了,这事儿也不是没发生过。

于是我奋力的用旧毛巾,拖把,扫帚来扫水、吸水和清洁。一阵努力后,地板终于干净了。然后一晃神的时间我发现,地板又都是水了。今天只是小雨,毛毛细雨啊。

仔细一看,原来是厨房的台盆下的柜子里面渗出无数的水,我扯掉台盆下的水管,发现,下水道不进不下水,还向上反水。看来下水道堵了。

我赶快去父母家借了一桶,还把我爸叫了下来,跟我一起分析出了啥问题。

他几乎啥都会,我动手能力也不错,如果问题不大的话,我们一般就自己搞定都不需要找水电工。但是特别麻烦,特别是需要特殊装备的时候,我们还是会寻求帮助的。

我们尝试了各种方法,但是下水道还不断的反水。我突然想到,如果是反水的话,其实应该不是我们家的下水道堵了而是总管或者楼下堵了(我家是二楼)。不过这个下水道的具体情形我不了解。

于是我下楼,到了房后,阳台下面去查看,原来,我们这一个门洞大家都把阳台改了厨房,都有一根下水管从阳台伸出,连到一个总管,一楼没有连上去。也就是说,按理说任何一家单独堵了,对其他人影响应该都不大。那么应该就是总管下面堵了。

我用了把总管的检修口的盖子打开,一大堆水喷涌而出,而总管下面确实堵死了。回到家里一看我家的下水已经完全畅通了。

这个过程,其实跟代码调试非常像。

其实我一直在聊,不管你是写程序,还是做工科或者是做些其他的什么。逻辑是最重要的。首先是要隔离问题,找到问题点。找到了就好解决了。这就是分析能力。

有一次我家部分停电了,有一个房间有电,另外一个房间没电,但是邻居家都很正常,于是我找了个电工。他帮我诊断的时候,方法也差不多。其实就是测试各个点的情况,然后一个点一个点的排除。最后发现是某个插座那一路线,当年接线的时候接的比较粗躁,然后可能功率过大,那个连接点烧掉了。把线切掉一块,重新接线,家里就一切正常了。

如果我大致知道这个房子的线路关系,这样的诊断其实我也可以做。不过我家里当时电笔都没有买。找个专业的来做也蛮好的。

今天我还听说,在加拿大哪怕是自己知道怎么修理电路,也不能随便动家里的电路,或者修理,必须要有电工执照才可以。

其实,虽然高中大学的物理里面讲了不少电学的知识,但是一方面我们的教育太不注意实践,很多人其实完全没有实操的能力,另外一方面一些基础的安全规程和常识,很多人也不了解。我还算是了解,因为我爹做过电工,我很小就看着他做各种电汽方面的维修维护,我的电工常识很丰富,基本工具也都玩过。但是这类东西找专业人士也蛮好的,哪怕是花点钱。

===========

聊点别的:

昨晚在小区遛弯的时候,走到其中一个大门口,有人看着紧锁着。一个老大爷愤怒的打电话报警,原来是我们小区某居民想出去接在姥姥家的孩子回来,不让。但是一辆汽车一个女士开车进来小区的时候,说了声自己是公安局的就畅通无阻的进来了,据说一会儿还出去。老大爷很生气,证件也没看,觉得保安做的不对。

我本来想看看热闹110来了怎么处理,结果老大爷打了两个电话,接了3个电话,都在聊细节,但是警察一直说要来也没来,后来,我就溜达回家了。不知道后来是啥结果。

另外,下午发现小区设置了便民买菜点,就在我家楼旁边,感觉买菜是方便了,但是也要持久战了,汗。这一次次大筛我们小区都没有病例,封的是什么逻辑呢?为了卖菜?回头去看看价格如何。

估计还要被关在小区里面很久。

其实我平时也是不下楼的,就窝在家里,经常10-20天完全都不下楼,但是,我想出去逛就能出去逛,现在则不然,只能在小区里面打转。自由果然可贵,不管是不是真的需求它,但是没有就会很痛苦。

另外一个痛苦就是现在不是不能点外卖,虽然可选的饭馆很少,但是基本上需要到小区门口去拿外卖太麻烦了。我现在都是自己做饭。我自己做饭的技巧很好,只要吃自己做的东西,血糖就控制的特别好,而且体重也稳定的下降,还吃的挺饱和舒服。不过我真的懒得做饭。最近被逼的一直做饭,但是也算是好事儿。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