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AI 创业 历史

OpenAI这几天的故事太狗血,我们对AI的技术发展是不是应该继续充满信心?

最近今天,一直在 AI 领域风头最劲的公司 OpenAI 出现了一幕幕狗血的剧情。首先是,突然 OpenAI 在官网发布信息开除了CEO Sam Altman。

舆论一片哗然,然后各种各样的猜测。Sam陷入了性丑闻?还是在公司有什么不当行为?等等。

然后没有多久,公司董事长 Greg 发推说,他听说 Sam 被开除,他自己被赶出了董事会,但是还可以留在公司里。Greg 旋即宣布辞职。

慢慢的越来越多的信息开始涌现,我们大概可以掌握的信息是:首席科学家 Ilya Sutskever 和三位独立董事,凑成了董事会的4票,在Greg没有出席的情况下,直接开除了Sam,然后事后通知了Greg。Sam 和 Ilya 最大的冲突可能在于对待如何商业化 ChatGPT,如何限制技术的发展不脱离人类的控制的细节上理解有差异。最后势同水火。最后在 Ilya Sutskever 的眼中,可能 Sam 积极的商业化态度,对新技术尽快投入使用的热情,背离了他们要做一个非营利组织和为了创建一个 Safe AGI 的目标。所以,不得不思考赶走 Sam。

然而剧情马上急转直下,Sam和Greg发出信号,他们可能要回OpenAI。Sam还晒出生平第一次拿着访客出入证进入OpenAI的照片。

显然他是回到OpenAI办公室去进行商谈了。据说 OpenAI董事会又希望他回去。

然而又过了没有多久,OpenAI 宣布找到新的CEO人选,也就是说 Sam 回顾成为泡影。然后微软马上宣布会投资 Sam 和 Greg,支持他们创建一家先进AI研究公司,架构就类似于 Github, Linkedin,有相对独立的地位。

暂时尘埃落定。我的一些朋友开始担心,或者惋惜。

但是我觉得还好。

因为我认为读一点历史,总是有用。

今天openai让一些人联想到了仙童,并在我的推特下提起了仙童。 

其实这个故事从可以仙童以前讲起,创造了半导体这个技术的人叫William Shockley。

今天的硅谷在那里其实就是因为 Shockley 母亲在山景城旁边的地方退休居住, Shockley 为了照顾母亲把全世界第一家半导体公司开在了那里。 

Shockley不仅是科学巨匠,诺奖获得者,也是天才的HR,事实证明他在 Shockley 里面招募的人,就是后来决定全世界芯片产业的那一波人。 

但是 Shockley 是一个管理蠢材和暴君,他最著名的8个门徒,离开了他找到了一笔投资,创建了仙童半导体。这8个人史称 Shockley 的八逆徒。 

仙童半导体是很多今天芯片始祖技术的创始公司,也是硅谷另外一个黄埔军校。也是历史上发展最快的一家科技公司。但是干着干着,仙童的这些技术创始人发现股份结构对他们不利,公司再大发展再快,他们拿到的收益都是相对固定的,以为是来创业的,实际成为了高级打工仔,于是就分别离开仙童。 

比如 Intel 就是八逆徒中的罗伯特·诺伊斯与高登·摩尔创建的。摩尔就是摩尔定律的那个摩尔。 

所以,高科技也不是完全由高级技术人才主导的。高科技公司也可以有很多狗血剧情。 

一家公司要生存,当然需要多种多样的人才,管理、融资、运营、研发、销售,等等。在不同时期,也许某些角色不一样重要而已。 一场技术革命也是如此。

所以OpenAI这点事情,在我看来是小事情。

发明半导体的 Shockley 创业失败,对芯片发展有影响么?并没有。 

我的信心从来不只是对 OpenAI,甚至不是对 Sam。而是以前那个在技术最前沿突破我们对AI、对LLM、对人类智慧的理解的那个 OpenAI。那个OpenAI代表了人类对科技最极致的追求和探索。也许以后的OpenAI没有那个地位了,但是不重要。

我们的信心是针对技术潮流。你可以按照你的意愿去停止发展,但是技术前进不会。

打赏

“OpenAI这几天的故事太狗血,我们对AI的技术发展是不是应该继续充满信心?”上的5条回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