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Tinyfool的故事

我的个人成长和技术学习历程

昨天我被“科技慢半拍”播客采访了,欢迎大家在播客App上搜索科技慢半拍,回头采访会放出来。

我觉得主持人今天问的问题很好,也让我回忆了很多过去。我觉得我是一个有闪光点的人,但是其实我真正有激情,真正努力的时光并不多,但是受益终生。被问问题,也让我回忆起,我闪光的日子。

我在大学因为爱好学习了C++ builder,2001年第一份工作在某电子厂做网管和程序员,公司只有我一个程序员,所以就用C++ builder。 

后来,2005年我去北京求职,是因为金远见(文曲星)开发PC端用C++ builder,市面上用的人不多,所以我随便一面试就入职。在金远见其他团队有人用VC,为了协作,我也开始认真的学习VC。

离开金远见的时候,265四处找人需要VC高手,我就被推荐进去了。在265业余跟朋友自己做小项目,需要COM插件,于是我自学了Outlook插件和浏览器插件。在265有个项目需要浏览器插件,自然就让我来负责。 

离开265和朋友创业做技术咨询。我业余研究lucene(开源搜索引擎内核),正好有用户咨询用谁的搜索好。于是我开发了一套系统给客户。用这套系统,我们又开了一家公司,还拿了投资。 

创业之余iPhone发布,我参加朋友公司抽奖得了一个iPod touch(那时候买水货iPhone很贵,很麻烦还需要越狱,我没买),我想在iPod touch上做个记账软件。于是自学了iOS开发。过了两个星期,有道词典在北京找人帮忙开发iPhone版,找到了我。 

后来次贷危机,我们公司关门。我和同事们都去了盛大。盛大想让我们继续做搜索。我说搜索已经成熟了。我想做iOS开发,老板欣然同意,因为当时盛大创新院一个iOS程序员也没有。 

我在盛大创新院待了一年,想走,这时候某投资机构找到我,我当时是著名的iOS开发者,于是拿到一笔投资,开始第二次创业。 

历史上,我学了很多新技术,都不是有人要求我学的。都是我自己学着玩的。但是这些技术都给我带来了新的工作机会,新的成就感,新的创业机会。 

2002年,我开始写blog,一直没有太多的收入,写到15年,blog才挣了400美金的google广告费。2015年,我写公众号,当年挣了30多万。 

08年我就开始在youtube上传视频,19年才真正认真做视频,做了一个爆款的英语视频,目前有19万播放量,这一个视频,挣了快800美金。我全部的视频,挣了1万美金左右。我还没算多认真的做youtube视频,我朋友散人2年做了1500个视频,老范也是2年左右,做了1500个视频,其实我才做了200个视频。我还在路上。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