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IT行业 方法论 社会生活

那些人和那些平台,我所记得的冯大辉的故事

大概是02-03年,我去北京参加一个同学赴京的欢迎晚宴,认识了几个一生的好友,以及在北京7年对我帮助最大的,也是塑形最大的人。在那晚,我知道了Blog,然后我开始写Blog。

在当时的Blog圈子里面,技术Blog里最早对我影响最大的三个是竹笋炒肉、车东的Blog、和冯大辉的DBAnotes。后来出现的Blog越来越多,竹笋炒肉因为某些原因不在继续更新了,我也认识了更多的人,看了更多的文章,不过车东和大辉的文章仍旧是看的最多的。

从看DBAnotes的文章到真正见到冯大辉估计是4-5年后吧,见面时大家其实已经在网上常有联系。第一次见到大辉,我还是很惊异,身材不高大,说话也不犀利,很平和很nice,和网上的印象并不一致。

时间大概是大辉刚刚从雅虎到了支付宝的时候,一时成了支付宝在技术圈的代言人。而我们后来知道的不少牛人也是由交友广泛的他引入支付宝的。

我和霍炬也一直喜欢写文章,也都偶有一两篇广泛传颂的文章,那时候喝酒撸串的时候,经常纵论天下英雄,谁的Blog写的最好。霍炬经常说某某某,我则经常说冯大辉。大多数人写Blog,都没有章法,好的时候天纵英才,恣意奔放,但是不能持续更新,也不能保持质量稳定。而从我的观察来看,冯大辉做事情是有章法的。他可以保持非常高的更新频率、聚焦、以及内容的质量,这样做事情效果非常惊人。

我一向觉得做事情有方式方法,比小聪明和幻想自己有天赋更重要,只是我自己经常做不到而已。但,我天生做事情喜欢追求一时之快,喜欢追求文章喷薄而出的感觉,但是持续稳定的产出,保持质量不波动,聚焦在某一个方向,而不是什么都去玩,都去看。在这个层面,冯大辉正是我的反面,也是我一直很激赏他做事方法和成效的原因。

后来,我和霍炬创业,后来来了上海,我又创业,大辉也离开了支付宝,去了丁香园。我去杭州的时候,跟他又见过几次,吃过传说中他来了朋友必请的杭州海底捞,去过丁香园的办公室,也听他谈起阿里的一些问题,包括在VIE问题上的诚信问题等等。我在阿里系还是有一些朋友的,不过对阿里了解并不多,所以也不是尽然明白。

Blog由兴至衰的过程,我们这些人基本上都全程参与了。微博崛起的全过程,我们这些人也都全程参与了。上次霍炬回国,我应该跟他说过,在微博的时代,冯大辉的粉丝量是技术圈里面最大的,微信公众号也是,这说明他做事情越来越成熟。在微信公众号领域,小道消息甚至成了一个旗帜,对很多其他公众号一个主要的流量来源。

我们这类人

我、罗永浩、冯大辉,以及类似的人,都会在网上收到某种类型的风言风语,比如你怎么这么闲,你怎么这么爱现,你怎么这么话唠等等。实际上,我觉得我们都不完全是为了自己的声名去折腾。我写Blog的时代就领会过一举成名的感觉,在我在金远见最苦闷的一段时间里,我在Blog上是一个光芒万丈的盖世英豪。但是又能怎么样呢?虚名退去以后,我最在乎的还是,身上有没有钱,心里有没有人,手里面有没有事业,睡觉的时候睡不睡的安稳。

然而,这些人为啥还在苦心经营自己的Blog、微博、微信,费尽心机的去写好内容,免费的提供给别人呢?首先是因为喜欢分享。因为内心真诚,藏不住一些话,知道了些东西就想share给别人,有公心。昨天,一个朋友 @WeMarketing 的微博,很让我感慨,内容是:

“想起了过去的一个小事。当时在西西河论坛,好像iPhone还没有,几个人发帖说手机行业的事,我也是新人。后来有个人发了个帖子,内容忘了,我们感觉很有帮助,就又是赞又是评论。结果一个牛逼哄哄的人出现了,说了很多难听的话,有人上去说他,结果他就说类似自打有手机那天,他就在做这个行业赚了多少钱,有多少分公司之类。于是不少人沉默了。我就上去回了个贴,大意是你这么牛逼和我有蛋关系啊,到现在也没看你说出什么对我们有帮助的信息,作者这篇文章虽然水平不高,但对我有很大帮助。而且就你这个德行,真给我钱我还嫌你脏呢。于是牛逼人出现的就少了,自己一边牛逼去了。”

我们很多时候是在分享,但是不知道怎么就惹到了那些喜欢Show off,而又见不得别人Show off的人脆弱的心灵。他们只会Show off,不会分享,所以老觉得别人抱的大名,老觉得别人还不如自己怎么就那么多粉丝呢。其实爱分享的人,不见得是这世界上最厉害的人,但是总比那些只喜欢Show off,不喜欢分享的人,朋友更多,对世界帮助更大。

有理想的人需要坚忍

我两次创业之时,我都是月光族的身份,没钱没车没房。罗永浩虽然在新东方赚了些钱,但是离做一个手机厂商需要的钱和资源肯定差得很远。大辉去丁香园前,也想过要创业。这些人都是有理想的人,跟咸鱼不同,自然也不会让咸鱼们喜欢。

有时候你写完一篇文章,有几十个人赞赏,来了一个人说,你怎么那么多话,就显得你能耐么?我就想跟他说,你懂个屁。我不想做一辈子咸鱼,我构建我的个人品牌是希望积蓄力量,帮助我未来做事情。但是,子非咸鱼,安知怎么说咸鱼才能不骂你么?

我也经常会很累,会觉得说其实我早就出过名了,也占过出名的便宜。但是这么多年,还不是靠本事吃饭,名声只是润滑剂,真正客户服务器垮了,我跟服务器说我有名有毛用。还不是半夜爬起来,登上去,定位问题解决问题?

但是我不想只做目前做的事情,我不知道我未来有多高,只是我跟你说得着么?

把自己的个人品牌转换成丁香园的影响力方面,冯大辉做的堪称完美,那些只叫嚣着冯大辉这不懂那不懂的人,到底长没有长眼睛呢?

帮人的人和被中伤的人

因为名声的问题,找冯大辉帮忙的人不少,但是背后嘲笑他的人也不少。我感同身受,我遇到的这种事情其实也不少。这世界远非完美,但是有些人下作的让人恶心。

我经过去年一年的压力和成长,心态平和不少,看淡了不少东西,也看重了不少东西。我只想劝大辉一句,我的粉丝是你的十分之一,我已经遭到无数的中伤了,你有多少,我大概能猜到。千万不要搭理,这世界的垃圾是消灭不完的,千万不要影响心情。

这世界需要我们一点点努力,需要我们不疾不徐,需要我们保持步调。

结尾

最后,我只说一句话,从我的经验来看,平台都是短命的,不管当时多么辉煌,只有那些真正做事情的人,这么多年后,原来还是你。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