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投资理财

穷人和富人思维(一)月光是一种穷人思维

我15年写过一篇《想变有钱,先学会怎么像有钱人那样思考》,有兴趣的可以先看看,聊得也是类似的事情。

这么多年可能思路还是有变化的。这篇我主要聊最近这些年的一个变化。

首先说穷人思维,这个词可能包含两种意思,一个是令你成为穷人的思维,一个是因为你是穷人所以你有的思维模式。而往往,我们最关心的是会不会有些思维方式因为你穷,所以你才有,而你有了你就会继续保持穷。这就是我们最想避免的一种思维模式。

我认为是有的。其实从一个家族,从一个比较长期的历史阶段看,很多境遇是有些随机和被大势裹挟的。举个例子,以余华的小说《活着》为例,富贵好赌输光了家产。最后成了一个赤贫的贫农。这是自己的责任。可是富贵处在的历史年代,任何一个其他人,包括靠赌博骗走他家产的龙二经过了土改其实也变成了一个赤贫的贫农。当然龙二不服被枪毙那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我们家族据说就有类似的故事,我的爷爷的父亲那一代,家里还是当地的富人。据说县城中心的两条商业街都有我们家的房子,租给各种人家开店铺开作坊,家境很好。后来他抽大烟就把家族败掉了,到了我爷爷那一辈,就算是赤贫了,后来连县城里都住不起了,就投靠了农村的亲戚家。所以跟富贵一样,我们家族倒是没在土改之类的里面受到太大的冲击。

我的意思是说,不管你怎么积蓄财富,遇到了土改、反右、文革之类的,你都白说。

但是,从更长的一个历史阶段去看,有些富人的家族,跟贫民家族一样遭遇了谷底后,等到历史环境变了,比如改革开放后,马上就又开始积累起财富。这就说明,财富积累与否,是跟某些家族的习惯,理念,等等是有关系的。

个人其实也是一样的。有的人总喜欢抱怨起点,但是起点一样的人结果不一样。或者有些现在很有钱的人他也可能经历过破产的时刻,然后还可以爬起来继续变成富人。就说明,起点虽然也很重要,但是从一个更长的时期来看,思维方式,怎么应对生活中的遭遇还是更大程度的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

我自己用我自己举过例子,我这么多年光工资之类的,应该挣了400万左右。可以见原文链接,youtube链接

而如果理财能力强,或者简单地说早买房的话,现在千万身家不在话下,并不难。现在因为房子而身价千万的人有的是。但是我长期月光,结果就几乎没有什么存款。

很简单,月光本身就是一种穷人思维。

拿我为例,我从1200月工资起步一直到月入5万。我都是月光。当然物价也有上涨,但是显然除了房价以外,没啥东西有我的工资涨得那么快。我最早工作,租的是公司旁边的10平米左右的房子,厨房和厕所都是几户人共用的,很脏很破。但是很便宜,才200块钱。我现在租的房子,两个人住40平米,月租7800块。

我的意思是说,其实月光是一种思维而不是一种被迫的现实。是因为你觉得月光无所谓,所以工资一增长,你的消费就增长,所以永远月光。当然消费完全不增长我觉得也没道理。但是,简单地说,如果消费迟缓于收入的增长,那么肯定不会月光,肯定会有存款。

或者换个思路,如果每个月希望定存下来,一个定额,比如1000元,那么我挣5000的时候可以做到,挣5万更不难。那么现在至少存了20万。

如果按照收入比例来存,那还可以存的更多。比如5000的时候存1000,5万的时候就可以存1万一个月了。

其实我在2015年买了天津的房子,因为不准备卖,也住的很少,回天津才住。所以它对我就像是一个必须每个月存3000块钱的定期存款,再存个10几年才到期。没有这个房子,这一个月3000的存款必然不会存,有了它也就存下来了。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