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Tinyfool的故事 社会生活

哪里有母亲节和生日,生一个孩子就是苦难的开始

昨天上午我在家里正在思考写点什么,我妈突然打电话来。我说我正忙着。她就问了我一堆家常。比如我最近吃的好不好,减肥减得如何,身体咋样,工作如何,存钱存的怎么样,最近忙不忙,会不会很累,等等。当然这也是八股了,每次打电话都会问这些事情。

我有一搭无一搭的回答者,心里想着一会儿还有一堆事情要做。然后她问我,你知道明天是什么日子么?

我想你生日不是明天啊,我爸生日也不是,我就说不知道。

她说是母亲节。

其实,我主要是在家办公,连周六周日我一般都不会注意。无非是平时我女朋友要去上班,周末她跟我待一整天而已。我当然更不会注意到什么法定节假日,唯一要想的是,节假日外面人多,肯定不要出去。那么母亲节,父亲节,我更不会知道(我女儿倒是知道,会给我买礼物)。

我就说,那好啊,你要什么礼物啊。

她说我什么都不想要啊。

我说,那我转你3000块钱,你自己买点啥吧。

她说,也好,不过最近刚买了一堆衣服,也没啥可买的。

背景音里,我爸喊了一句,不要你的钱,我们也不缺钱。

是啊,他们真不缺钱,虽然我爸的退休金并没多高,至少比我的收入低多了。我妈几乎没有退休金。但是,他们还是存下来很多钱。这些年各种接济老家的亲朋好友买房子,盖房子。而他们还经常问我,说,我们给你存了一笔钱,差不多可以把你的房贷一次性还了。要不然你拿去吧。

我总是不要,我还差30来万房贷而已,一个月才3000多一点,完全没压力。但是他们却也不敢动用那么笔钱,因为算是给我存的。每次有亲戚借钱,我妈就会问我,说,xxx要换个新房子,要借点钱,我怕给了他你回头要想提前还贷就不够了。你说借不借。

我每次都说,看你们两个安排,我的贷款压力不大,我慢慢还完全没负担。

我几乎帮不到我父母什么,我总觉得能少给他们添点麻烦就算不错了。

所以,在我之前情绪最差,最抑郁,又得病,整个人生最低谷的那半年。我借了朋友10万块钱,也没跟父母开口。虽然他们一直有那么一笔钱给我留着。就是怕我妈担心。

我妈就是一个特别喜欢担心的性格。我上大学的时候,我妈还想送我去学校。我和几个同学约好了一起走,结果三天三夜后到了学校,给我妈打了一个电话,她才安心下来。当然这些事情,我当时并不知道,她在电话那一边故作镇定。而我爸说她其实每晚上都翻来覆去睡不着觉。

我那时候也不懂事情,在学校大手大脚的,经常开学2-3个月就把带去的一个学期的生活费用完了,给家里告急。我妈总说出门在外,钱是应该宽裕点。很快就给我转钱到银行卡上。但是我其实也是很多年以后才知道,那个时候正赶上我们家买了单位集资建的房子,我爸又被内退,家里收入其实比较紧张。我妈一方面想提醒我不要乱花钱,另外一方面又怕我的钱紧张了,胡乱借钱,甚至走上歧途。所以从来不会跟我说什么,只是痛快的给我打钱而已。

后来出门在外,我当然是觉得好不容易摆脱了父母的束缚,我自己又从小什么都会做,喜欢自立自由的感觉。但是我妈总是非常的牵挂。

所以,我那一次最低谷的时候,就没有跟父母借钱,也没有告诉父母。但是我前妻还是说漏了嘴,说我当时没工作没收入,关键是还生病了,出去找工作也不方便,借了不少钱。我妈一方面天天担心的睡不着觉,另外一方面知道我是故意不告诉她的,打电话的时候也不点破。直到后来我身体也好了,状态也好了,回天津见她,她亲眼看到以后才安心下来。

我们四川有句古话,“儿的生日,娘的苦日”。其实并不仅仅是生日,我挣到钱,吃好的喝好的,我妈不想参与,总说这也不喜欢吃,那也没兴趣。我穷困的时候,我妈比我还揪心。生了一个儿子就开始了一辈子的操心之旅,小时候担心我不好好读书,后来担心我出去打架学坏,再后来担心我考不上大学,再后来担心我找不到老婆,找不到工作,这些都有了,又被我自己的任性和人生选择的随意,惊吓了无数次。

哪怕是母亲节,或者她的生日,她联系我第一件事情,肯定也是想知道我是否近况都好。我到了年纪,早就过了喜欢过自己生日的年代,每次也是她提醒我要过生日了,问我买没买蛋糕,要不要出去吃顿好的。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