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如何赚钱 社会生活 职场

普通人创业,往往是被割韭菜,特别是大学生刚毕业就创业的。创业为啥九死一生?

在我看来普通人创业都是被割韭菜,特别是大学生刚毕业就创业的。创业是一件九死一生的事情,为什么是九死一生?今天好好聊这个话题。

创业维艰

线下维艰

创业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我和霍炬在09年创业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搜索服务公司和技术咨询公司,我们当时服务了很多国内的中小型互联网公司。有一些是在某个领域能排到前三名的公司。

举个例子,当时最重要的两家餐饮的网站,大众点评网和饭统网都是我们的客户。饭统网当时在北方市场比较占优,大众点评网在南方市场,特别是上海市场占优。

当时我们跟饭统的技术部门关系很紧密。我们经常一块聊技术问题,帮他们分析一些数据,然后帮他们做搜索优化,做搜索的系统。所以。我们经常聊一些行业数据的东西,所以我大概能知道一点餐饮行业的事情。虽然我自己从来没有开过餐饮。

现在还记得一些数据,太久了有点模糊,不过大差不差吧。比方说,一条商业街上有100家餐饮企业,除了那种百年老店以外,一般的餐饮企业一年可能会倒闭掉其中的1/3。饭统网和点评网他们对这个数据非常敏感,饭馆的换手率很高,他们如果不及时登记,就会有人投诉按照他们的推荐去了一个饭馆,但是事实上不存在。

一般来说,一个初创的饭馆如果6个月发现自己不赚钱,可能就直接关门了。这种传统的创业比如餐饮企业,基本上看一个淡季一个旺季,就知道明年的收入大概是什么样的。

很多饭馆它选了一个地点,选了一个业态,比方说是火锅还是炒菜,选好了一个地点,如果做起来了那就做起来。如果做不起来,那么大概率明年也做不起来。这是一个在中国很常见的一个状态。

不过,这是很国情的,每个国家情况都不同。拿日本举例,日本之前在疫情期间,有一个新闻说,日本号称一年倒闭了几十家拉面店。据说这是日本史无前例的餐饮遭受的打击。因为在正常情况下,日本的餐饮企业非常稳定,换手率很低,有很多店,传承了几十年,上百年。很多换手的原因是创始人死了,无人接盘。

这当然其实有很多种的原因。

比如,就像最近几年奶茶概念开始火了以后,就到处漫山遍野在开奶茶店。那么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开的时候一窝蜂很快,倒闭的时候自然也是一窝蜂也很快。还有的就是各种各样的连锁店,开的时候,全国一年可以出几百家,到的时候,也可以一夜倒掉大半。

还有一个就是文艺青年的梦想,开个咖啡店,开个小旅店。很多开咖啡馆的人,他在开之前,完全没有创过业,没开过公司。一直都在企业里面打工,突然要追求梦想和远方就开了一家咖啡馆。但是怎么做生意,他们来可能一点都没想过。

线下的生意逻辑是地点、地点、还是地点。但是这是一个悖论。你想赚钱,你就希望租金低廉,租金低廉地点就不会好。

哪怕现在有了外卖,扩展了一些饭馆、咖啡馆的客源。但是,外卖App其实还是一个地点生意。现在基本上都不会直接让你排在前面,你想排在前面,你就需要买各种广告位,买各种推广。

怎么解决客源的问题,就已经把一些完全没有经验的创业者直接打败了。

互联网创业容易吗?

大家天天看着在新闻看到谁有多少钱,谁成了首富。互联网创业这些大佬,其实也没有想的那么简单。

程序员都可以创业成功?

互联网进入中国的初期,很多互联网大佬都是程序员出身。新浪的创始人王志东是程序员,网易的创始人丁磊是程序员,腾讯的创始人马化腾也是程序员,360的创始人周鸿祎也是程序员,还有好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还有雷军、求伯君的金山、卓越这些也都是程序员创业。

但是你从这个角度看,是不是我程序员就可以创业?其实完全不是这样,这么看就是幸存者偏差。

你看到了十个程序员创业成功的例子,但实际上还有几万个程序员创业失败的故事你没看到,几百万个创程序员他没有创业,不敢创业的故事你看不到。

大厂、高管高级技术人员就可以创业成功?

再比如滴滴,滴滴起来了以后。很多人就发现创始人程维以前是支付宝B2C事业部的副总经理,是一个高管。程维为什么可以成功?他在支付宝这样的大企业里头做过高管,他管过钱,他可能管过一些很大的团队,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但问题是这样的,类似的人都能成功吗?其实也很难,我见过很多从大企业出来的高管去创业失败的案例。

甚至有的时候包括从大企业出来的程序员创业,都会让我们觉得很挠头。这样的例子我见过很多,在大企业待久了,不知道怎么节约,不知道投入产出比,什么都要跟以前所在的老东家去比。每个人都是高手,那么怎么从零到一不明白。都是那种公司要是做起来以后,我啥都知道的高手,高手,高高手,但是怎么一开始做起来,对不起,不知道。脱离了大厂的架构,基础设施不知道怎么工作,手下没有十几二十个人不知道怎么工作。

当然大厂出来的也不是都不接地气。

有一段时间,只要你在大企业,国内一流的企业里头出来的高管或者是高级技术人员都很容易拿到投资。但这拨人也不是都能创业成功的,确实有一些成功了,确实有一些成功了。

学生创业?

再下来还有一类,饿了么代表的学生创业。

张旭豪是上海交大的硕士研究生,我印象中他们是还没有毕业就开始创业了,然后最后创业差不多的时候他们也毕业了。但饿了么,这样的一个非常成功的企业,基本上是中国的大学生创业的非常少见的成功案例。非常少见非常少见。

创业为什么那么难?

这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甚至都不谈成为京东、淘宝、微信有多难。

我们就说做一个生存还可以的小企业也不容易。

我之前做技术咨询,客户里面当然也有跨国大公司在国内的分公司。但是客户更多的是中小互联网企业,有一些已经脱颖而出了,有些现在已经倒闭,或着再也没有声音了。

中小互联网企业,他们要技术、没有技术、要人才,没有人才,要营销没有营销。他们往往是因为偶然因素,或者某个时机就起来了。

比如当时我们当年一个客户。创始人一男一女大企业出来的。据说当时他们做的还不错,做了一个相亲网站。

但是我们作为技术咨询进去,我们就发现他们的数据其实很差。

后来,我还看到一个啼笑皆非的事情。当时电视台有一个相亲节目,这两个创始人就以不认识的名义进去各自担任了男女嘉宾,最后还牵手成功。然后说他们牵手成功,以后准备一起创业去做一个相亲网站。

我没有特意去问他们,应该是给了电视台一笔钱,做宣传费,搞出来的策划案。在那个年代上电视去宣传网站的这种事情,其实并不罕见。

最早饭统网的数据就是这么起来的。一开始他们名不见经传。但是创始人跟北京电视台有些渊源,帮助策划了一个美食节目,和他们的网站联名。第一天上电视,然后第二天这个网站就挂了,因为流量翻了好几倍。然后他们的技术团队就搞不定了,最早我们就是帮助他们解决流量翻了好几倍以后,系统撑不住的问题,开始合作的。

当时我们还有个客户,也是性能问题,我们帮助他们做了整体的优化。过程中我了解了他们的一些数据。创始人是做营销出身,很相信广告,找到了一些媒体不断的投入广告。所以,上线没几天,每天就有10万的PV。

创始人还跟我沾沾自喜的聊过。我看了他们的数据,其实所有的流量都聚集在landing page,也就是投放广告的那个页面。没有任何人看到了这个页面去注册一下,或者点进去看任何更深入的内容。但是创始人没做过互联网听不懂这些,也不懂互联网的转换漏斗等等基础概念。过了几个月,我们停止合作后,他们撤掉了广告,流量就一落千丈,一点留存都没有。

你以为这是纯粹的初学者才犯的问题么?其实也不是。周鸿祎是互联网老江湖吧。他在做360电脑管家之前,做的叫做奇虎。奇虎当时独家买断了MSN启动屏幕的广告。给奇虎带来了非常稳定的流量和收入。但是当MSN改变战略,不再做这类广告以后,奇虎的流量就一落千丈了。

创始人有的时候他得是一个杂学,他可能不见得什么都懂,或者什么都精通。但他都得懂一点点,否则他经常容易有盲点。你如果在技术上有盲点,服务器可能天天挂。因为你找不到好的技术人员。找好的技术人员不是只是靠招聘启事贴出去就可以的。你如果没有好的技术管理者,你连招聘启事都不会写。来人面试你也不知道选择谁。合适的人来了,你也不知道怎么管理

营销方面、产品方面、运营方面都是这样。我们不能说老板要什么都会,都是专家。但是创业团队最好没有特别明显的短板。但是很多时候小企业往往处处是短板。

如果失败了,但是因为拿了投资,也没花多少自己的钱。那么也还算不错,最大的损失就是创业这几年的机会成本。但是有些创业几年就欠了很多钱。

罗永浩倒霉就倒霉,他最后签了个对赌协议。一般来说,能不签就不要签。但是当时他应该是缺钱,缺到了不签就彻底弄不到钱的地步了。当然他有本事,最后还可以还掉。有些人运气不好,能力也不够,这一辈子就彻底没办法翻身了。

传统制造业这方面其实更惨。最近几年,甚至10来年,竞争非常激烈,市场环境恶化。还有最近几年的疫情因素。很多传统制造业老板遇到了经营困难,产品卖不出去,或者没有订单。这就成了一个艰难选择,马上就关门遣散员工,那么未来万一复苏了,自己就没机会了。但是等着,厂房的租金、员工的工资每个月都是很大的开销。有不少传统制造业的老板就这样把自己多年挣下来的家产再一点点赔了进去,甚至成了老赖。

最近据说IAPM上面的餐饮层很多饭馆已经倒闭了,毕竟那边房租那么高,上海又不准堂食。据说在上海非常有名的查餐厅也要关门了。

大学生到底能不能创业?

在我看来我觉得是不行的,普通人也最好不要创业,如果你没在某个门类上非常擅长,但是同时你又能找到帮你补短板的人,最好不要创业,我觉得我在技术上已经很强了。

当年我和霍炬,我们俩人技术都很强。我们当时做咨询和搜索公司还是做得相当成功的。但是我自己创业做的APP公司其实就做得非常失败,原因就是因为有短板,在这种在这种2C的销售上,运营上有短板。

我能理解,这几年大学生就业的情况非常惨,有的大学生不得不去创业。

但是一个大学生如果完全没有工作经验,没有创业经验,突然就创业,非常容易失败。

如果你真的想干,首先第一个一定不要负债,一定不要负债创业。或者直接找父母要,你们给我100万,我要盘下一个店。这种事情最好不要干。

最好是用极低的成本去创业,比方说举个例子,你在家里写点代码能创业,做个App,就算不成功,最多在家里吃了半年闲饭。

很多人一想到创业就是我去开个咖啡馆,然后一问门口的咖啡馆,月租金5万,搞起来。然后一个月能挣多少钱,完全不知道雇一个人要多少钱,完全不知道搞起来了,成本是多少钱,买咖啡机多少钱,搞定稳定的咖啡豆的货源是多少钱,什么样的咖啡豆,好喝,你都不知道。你怎么做?

最后,我还是推荐三本书

第一本叫 Zero to one,从零到一

第二本书叫做创业维艰

然后第三本书叫做精益创业

按照精益创业的逻辑就是,你如果没有从零开始,一毛钱都不花的基础上,就能做起一个小生意的能力。你干脆就不要创业,百死一生都不是九死一生。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