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读书

笑对不确定性,坚持自己过好一生

现在是凌晨1点钟,我刚洗完澡,正在晾干自己,所以可以写篇文章。今天一早又要做核酸。

最近抖音有一个模版还挺火的,就是一张照片开图,说3年前疫情开始了,我觉得马上就会结束,结果现在我巴拉巴拉了。

有的第一张图是一个婴儿,现在的图已经会走路了。有的是从大学生,变成了打工人。有的人一开始挺瘦,现在还挺胖的。等等,等等。

最近这几年,我们经历了很多。我在想今天的题目的时候,隐约觉得自己好像写过这个题目,于是搜索了一下啊,发现,2020年1月,我写过一篇《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应该如何反脆弱》,那篇写的更系统,从行动和对策的角度写的非常完善。有兴趣看具体行动对策的可以看那篇。这篇我们聊聊心理上的东西。

为什么呢?因为你不管懂多少道理,都不能确保过好这一生。

2020年1月的时候,我们就觉得我们在面对一个非常不确定性的未来。但是那时候,俄乌战争还没打响。今天我们一看,世界没有回归到一个简单的正常状态,而是加速地变得越来越不确定了。

头两天有人问我,未来会怎么样?

我说,我不知道。但是有一些是我们无法左右的,比如明天下不下雨,比如俄乌是否继续打仗,日元会不会继续下跌。有一些则是我们可以左右的,比如,我的技能,我的能力,我的见识甚至我的钱包。

但是仍旧道理是很简单的。做好很难。

如果我能完全按照2020年1月的策略去做,今天我的状态会好得多,钱包也会鼓得多。但是在这段时间里,我花了太多时间在操心未来会怎么样。结果并没做好什么。

而且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我的抑郁还大规模的发作过几次,一个可以长达几个月,所以钱包越来越瘪,倒不是什么意外和不确定性带来的。仅仅是因为我没有情绪工作,但是吃喝花钱,日常开销并没办法消减。

所以,很吊诡的是,我们担心的是不确定性。但是不确定性其实并没有打倒我们。我们反而被自己的情绪打倒了。

明天下雨不能出去玩,好惨。可是到了日子,天气晴朗,因为心情不好,也没出去玩。

俄乌战争对全球经济影响巨大,让很多欧美人生活成本剧增,让很多俄罗斯人家庭陷入窘迫。然而,其实它的影响还没直接影响到我。但是天天关心战争走势,摧毁了我的心情,让我该挣的钱,没有去挣。

日元贬值对在日本生活的朋友们是切肤之痛,特别是他们要购买一些进口的东西,而日本消费确实有很大一开始依赖进口的。可是我并不持有日元,所以日元贬值跟我关系不大,甚至我还持有一点点美元,假设我去日本玩,日元贬值就是美元和人民币相对日元升值了。我的钱购买力其实提升了。但是,它也影响了我的心情。从而影响了我的生活状态。

前一段时间天津疫情有点紧张,我们的小区甚至被封了10天,在那10天里,我心情很差一开始。后来一想封了也就封了,我也没任何办法,那就保证锻炼量吧,每天绕小区内部走5圈。然而,后来风险降低,小区出入自由以后,我倒是反而好久没出去运动了。问题原来并不是在于小区是否让出入,而是我想不想出门,想不想暴走。

所以,吊诡的是,我们担心被不确定性伤害,然而不确定性有50%/50%的概率去伤害我们,然而对不确定性的恐惧、迷惘和惊慌失措,百分百会伤害我们。

所以,很多时候,非常反直觉的是,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我们应该简单的分析哪些是我们可以影响的,哪些是不可以影响的。对那些不能影响的,可以基本上置之不理。因为焦躁、疑虑、抑郁也不会增加我们对这些事情的影响。然而,如果无法平静对待,焦躁、疑虑、抑郁会让我们无法做好可以做好的事情。

所以,对一个具体的个体来说,很多时候,我们只能先管好自己的心情。唯物主义的外界事物,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而我们的内心世界,我们的内生动力,则完全以我们的意志为导向。我们可以笑对不确定性,也不能说就彻底过好这一生,但是可以比,无法笑对,过得稍微好一点。

按照我们保守主义者的观点,直接去追求一个完美的结果也许太难,我们都是凡人,没有办法play god。但是我们可以一点点改善,我们的能力,我们的境遇,我们的视野,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以及最重要的,我们的心情。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