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读书

我的2022年年终总结,乏善可陈的一年

今天是2022年的最后一天。这是我最不喜欢的一年,希望是这样的最后一年。

这一年最大的主题就是封控。原本我以为这一年会过得还不错,疫情会彻底离开我们。然而上海4月份的封城彻底毁了我的心情。虽然我人不在上海,我幸运的躲过了那么一轮。但是上海是一个我曾经生活了10年的地方,我在那里有太多的回忆和朋友。

天津的疫情封控没有发展到上海的情况,最严苛的部分发生在国庆前后,我们的小区无法出门。我的情绪在那段时间达到了一个低点,但是又努力触底反弹。我每天在小区里面绕来绕去,凑够走路步数。然而,等到小区真的接触封控的时候,我就彻底失去了散步的动力。

在疫情彻底放开之前,我情绪已经恢复到了几年内最好的状态,非常积极的做研究,写文章,写代码。然而就在我情绪最高涨的时候,我阳了。家里几个人前后开始发烧,但是都有惊无险的度过了。我出了发烧的两天非常痛苦,其后的日子其实还可以,没有明显的喉咙痛、咳嗽、头疼的现象。就是容易疲惫,现在想想到底是病情的问题,还是在阳了以后睡的太多,完全没有运动造成的,也说不好。

2022年,我的收入主要靠这个微信公众号带来。但是我仍旧没有持续的更新。抑郁、封控、懒惰、情绪很多问题,都影响了更新。

其他的领域,英语轻松读没有太多的改进,仅仅在iOS更新后,不得不更新去解决一些新OS带来的兼容性问题。

我的油管视频在2022年也更新的不多,抖音搞了一个新账号,也只更新了3条视频。

昨天聊了聊达芬奇综合症,用来形容我的问题确实比较恰当。我勤奋的时候非常勤奋,什么问题都想解决。经常陷入到几天几夜的研究里面去。然而当研究失败,或者相反成功了,我就开始失去兴趣。很多事情,研究的七七八八了,再往前推一下,就至少成了一件事情,不管大小。然而,我经常在最难的部分,解决以后失去兴趣。那么就形成了一个坑,一个半途而废,所以,经常忙忙碌碌很久,却丝毫没有成果。

解决的方法,应该还是多写文章,多记录,有些事情,也许没有结果。但是能形成一篇文章,对我这样卖文为生的人也算是一个结果。另外,就是要尽量求每件事情都有始有终,需要克服自己的情绪和兴趣丧失问题。再下来,可能还是一个自我管理和时间管理的问题。

2022年一个值得记录的事情是我开始严格的同步微信公众号和我的Blog。有些文章也只发在Blog上了。微信公众号的群发特性很强,很多文章发出去以后,过了一到两天后就很难再有阅读量了。有点像媒体,像是一种日抛型的媒体。然而,我有些内容是有长期价值的。放在Blog上,会发现长期持久的有来自于搜索引擎的访问,有用户持续关注这些内容。

其中一篇文章很出乎我的意料,在微信公众号没有发出去,我发到了blog。但是命中了Google的推荐机制,在短短几天获得了10万多的阅读量,广告费就有250多美金。这说明,长期稳定的投资内容领域还是会有机会的。

我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持续稳定的输出内容,输出有价值,有长期价值的内容,这也是2023年,我需要多考虑的问题。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