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影视 鸡汤

对贾玲热辣滚烫的质疑和我们源远流长的阿Q精神历史

我们今天聊聊贾玲的新电影《热辣滚烫》。她这个电影是最近几年中国最火的电影之一。票房上非常成功。

这个电影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原因是做了非常成功的宣传。而这里面最大的噱头是贾玲在拍电影的过程中,瘦了一百斤。

其实她本来没有那么重,她先增重了一些,然后再瘦了一百斤。这引发了无数观众的好奇心,很多人也觉得很励志,就去看了这个电影。这个电影拍的其实也还不错。

这个电影翻拍自日本电影《百元之恋》。原片剧情就不错,贾玲翻拍得也不错。再加上营销上上比较得法,减肥一百斤这个大噱头和励志的人设,所以就大获成功,成为今年春节档最大的赢家。

电影大获成功后遭受的质疑

电影当然是非常成功,但是电影成功后,却主演和导演贾玲却遭受了大量的质疑。

贾玲减肥完表情都僵硬了

这是互联网上挺多的一个说法。

确实,贾玲减肥以后拍了很多小视频,上了一些综艺节目。然后就有人在某一些综艺节目、视频或者电影的某一帧,截取到一个僵硬的,没有笑的贾玲。然后黑粉们就拿这个截图跟贾玲以前演小品笑得很灿烂的截图对比,说她减肥后表情都僵硬了,以后演不了喜剧了。

其实你只看某个截图就发表意见的话,确实很容易找到贾玲没有笑,或者是电影中需要严肃的画面。然而你多看几个贾玲参加采访的视频,抖音上贾玲他们拍的段子,你就会发现,瘦了以后贾玲笑的很烂灿的画面也很多,要是想截图,也很容易可以截到,只是某些营销号故意不选这些看起来亲切可爱,笑容灿烂的画面,为了制造话题而已。某些读者也不加以分析就开始评论了。

另外有些人喜欢截笑的最灿烂的一帧,然后说,减肥了以后皱纹很深。其实笑容特别大的时候,当然会看到一些,但是不笑的时候是那样么?

其实谁笑成这样,脸还是完全平的?除非那是拉皮拉坏了,没有弹性的脸。

贾玲这次的营销做的特别好。不仅有电影也有很多,抖音的小视频,很多采访,你稍微看看就知道,她不仅变瘦了,变美了,而且可以笑的很灿烂。

营销做得很有意思。抖音上有很多视频是这样的,一开始的画面是贾玲特别胖的样子,和张小斐说,咱俩去逛街,然后几秒钟画面就变成一个特别瘦的贾玲啊挽着张小斐走的这么一个过程。

或者是本来是胖胖的贾玲和雷佳音说要公主抱,然后抱上去变成了一个很瘦的贾玲。

这些短视频看着只有几秒,但是实际上,她胖和瘦之间隔了半年,也就是说这个短视频做前期素材的时候,后期能做成什么样子完全不知道。这个过程非常有意思。

贾玲这个电影也很牛逼的,前头这段她胖的,需要一次性拍完。你不可能说减完肥了再把自己催胖了,再去补拍一些镜头。拍完了这些以后,这半年其他人就解散了,该干嘛干嘛去。然后贾玲要减肥了,减完肥了以后才能拍后半段。

这样的一个电影,这个拍法其实很难。

以前国内也有一些好看的减肥电影,比方刘德华的瘦身男女。但是刘德华和郑秀文其实都没有真的变胖。他们是化妆成胖子的。

饿瘦的,没有什么了不起

这么说的应该是纯粹是没有减过肥的人。

首先贾玲的减肥是实际上为了拍电影。你看电影和贾玲瘦之后的视频,可以清楚的看出对比。

饿瘦的和运动和饮食调节出来的瘦是完全不同的。贾玲他这次拍的是一个运动题材的电影,她是个拳击手,不仅是要瘦,而且要有有肌肉和运动能力。

纯饿瘦的话,肌肉和肥肉是一起消失的。要想瘦下来同时有强劲的肌肉,增肌的部分是没办法避免的。健身的人都知道增肌,既需要运动又需要补充蛋白质。纯饿瘦不会有这个效果。

纯饿瘦,瘦一百斤是非常难的,真做到的话,身体也垮了。

贾玲吃药了

第三个说法是说贾玲吃药了。

当然贾玲吃没吃药,我不知道。

吃药倒是有可能的,也没问题。整个医学历史、减肥历史上,其实没有比较安全且效果好的减肥药。

最近确实有了。那就是司美格鲁肽,以及一些类似的药物。司美格鲁肽是一款新型长效胰高糖素样肽-1(GLP-1)类似物,不仅能增强胰岛素分泌,还能有效抑制胰高糖素分泌,从而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

它是设计出来给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因为有长效控制的优点,一周打一次针或者口服即可,所以很受欢迎。

减肥其实是司美格鲁肽的一个副作用,因为它可以让人缺乏食欲,所以现在在很多国家也合法的用于超重患者的减肥之用。

但是首先,司美格鲁肽也不是对每个人效果都一样。有很多人称斯美格鲁泰是神药,只要用就能减肥,然而,我用过,没有感觉有特别明显的减肥效果。没有任何一种药物是对每个患者都效果显著的。

然后,一般认为司美格鲁肽最好的效果是减肥15%,或者15到20斤。纯靠司美格鲁肽是不可能减肥一百斤的。另外司美格鲁肽减肥的原理是让你失去食欲,也就是饿瘦。跟前面讲的一个道理,饿瘦的话,不会凭空产生肌肉的。

如果贾玲吃药了,那么我们也只能认为她减肥的部分功劳可以归功于药物。而且司美格鲁肽也不是没有副作用,有些人副作用非常明显,无法坚持使用。

是不是做手术了

有人质疑她是不是做了减肥手术。这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常见的减肥手术有几种:

  • 胃束带手术(Gastric Banding):通过在胃上方置入一个可调节的环形带来减少食物的量,使患者感到更快的饱足感。
  • 胃旁路手术(Gastric Bypass):通过改变食物在肠道中的路线,减少被消化吸收的食物量和/或营养成分。
  • 胃袖状切除术(Sleeve Gastrectomy):通过手术切除大部分胃,留下一个袖状的小胃,从而减少食物摄入量。
  • 胃球(Gastric Balloon):通过在胃内放置一个特殊设计的气球来占据胃空间,减少食物摄入量。

这些手术的本质都是通过缩小胃容量来控制食欲。你也可以理解为,做完这些手术后,也是饿瘦的。只不过是没有感觉那么饿,胃容量变小了自然就更容易饱腹了,以前觉得吃了不够还会饿的情况,现在就已经觉得有饱胀感了。这么做副作用比较大,而且跟前面一样,这么做并不会自动得到肌肉。

简单的来说,就是说不管贾玲用了什么额外的方法。如果不做足够的运动,是完全不可能减肥一百斤,而且身体变得健壮,肌肉发达的。

我觉得是一个常识性的问题,你当然可以去质疑,但是从常识上,这些质疑根本是靠不站不住脚的。

“电影是抄袭”(老梁)

老梁讲故事的那个老梁,他的一个视频说这个电影是抄袭的。也有一些其他人用类似的说法批评贾玲。

这让我很生气,我是很反对盗版和抄袭的人。

但是我更反对把盗版、抄袭和正常的授权下的翻拍混淆在一起做法。

一方面我们不应该去做那血不道德违法的事情,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把这种合理合法的事情和这种违法的、不道德的东西等同起来。这样就等于说好人也变成坏人了,如果好人也都是坏人,那么我们还怎么去质疑坏人呢?

老梁这么大年纪,而且号称是一个有知识的人。他怎么能做出这样的一种判断?一些人无知的人,弄混淆,或者这么说话,我觉得还可以理解。老梁也是成名久矣的人,怎么能这样?

如果真是抄袭,你骂她是抄袭,我完全赞同。但是授权翻拍是合理合法的行为,你骂她抄袭,这就成了栽赃陷害了。

比方说,我朋友送了我一个iPhone,这当然不是我自食其力买的,但是这跟我偷一个iPhone,能是一回事儿么?

挣几十个亿我也能减下来

还有一个质疑是说挣几十亿的话我也能减下来。这是一个看起来正确的完全的废话。贾玲并不是在一个减肥综艺,或者什么神奇的游戏里面被抽中对赌,只要减肥就可以挣几十亿。她是一个成功的商业片导演,搞笑明星。她拍的《你好,李焕英》,没有减肥就有几十亿的票房。所以,电影赚钱,我们当然赞同减肥是一个促销的好噱头,但是更重要的是贾玲的导演能力和表演能力。

从票房来看,贾玲目前的成绩,是中国所有女导演里头最好的一个。甚至你把男导演算上去,她目前也能排到前几名。

另外你看这次热辣滚烫是翻拍《百元之恋》,贾玲自己创作的《你好,李焕英》的版权也卖给了美国,好莱坞在翻拍。虽然这个作品从还只是一个小品的时候,就有了一些争议。但是同时也很受欢迎,拍成电影,也成了一个巨大的商业成功。

所以,不是给一个几十亿的机会,你也能减肥。而是给几十亿去减肥的机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只有贾玲才有这个机会,这个机会是她混娱乐圈这么多年,兢兢业业的搞小品,后来又把《你好,李焕英》拍成电影获得巨大成功换来的。

贾玲成功了,很多人就开始说她的成功都来自于她胖。其实有点常识就知道,仅仅是胖并不能成功。也许有人会觉得长得胖喜庆,但是那根可以获得商业成功还离着十万八千里呢。整个中国娱乐圈,有几个类似的案例。辣目洋子也有点胖,但是演技很好,她是因为胖获得了戏路么?我倒是觉得她被外貌限制了,很多好机会都轮不到她。

香港曾经有一个很火的沈殿霞,但是她成功仅仅因为胖么?为什么沈殿霞之后,没有出现过一个跟她一样成功的很胖的女明星呢?

可以类比的是一些相貌丑陋的明星,比如八两金。他很火,所以很多人说丑就可以火。丑确实让人印象深刻,但是很多时候是恶感。很多电视电影都有丑陋的反派,但是有几个真的深入人心了?八两金也是混了很多年的演艺圈,如果没有周星驰的电影,他其实一直默默无闻。

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心平气和接受别人的成功

翻过来,我想讲一讲这些不讲道理的对贾玲的质疑背后的一种大众心理。为什么中国人不能心平气和的接受别人的成功呢?

当然我们不是说每个人,但是有很多人普遍存在这样的心理,很难去接受别人的成功。只要别人成功,他就有一种质疑,“唉,贾玲演喜剧演的好就是因为胖,那么现在贾玲减肥了,哎,那你喜剧生涯没有了”

你先不要讲贾玲拍了两个那么赚钱的电影。就在此之前,贾玲已经早就财富自由了,旗下有自己的喜剧团队,公司化运作。万一自己不能演喜剧了,不能继续经营公司么?

就算以后不演喜剧又怎么样,现在很漂亮了,戏路其实变宽了。去演无脑的偶像剧不行么?

为什么贾玲不能去演那些谈情说话,缠绵悱恻的剧?非得搞笑吗?就是贾玲生出来就是给你搞笑的吗?不是这样吧。

为什么不能心平气和的去接受别人的成功呢?核心问题,其实就是一种嫉妒。但是其实嫉妒呢,也不是万恶之源。

羡慕嫉妒带来的上进心

你走在街上看到别人开跑车,谁不羡慕,谁不嫉妒。但是如果说我羡慕嫉妒,我决定发奋图强多挣钱,自己买一辆跑车,这有什么不好的呢?

据说当年秦始皇去巡游的时候,非常豪华,气势磅礴。项羽和刘邦都看见了。项羽说,“无甚稀奇,彼可取而代也!”,刘邦说,“嗟乎,大丈夫当如此也!”。这也是嫉妒也是羡慕,但是给了这两位激励去创造他们的功业。

这是羡慕嫉妒带来的上进心,这是好的。

阿Q精神

另外一种就是,我无法接受别人的成功,我也不想努力,去复制别人的成功。那么我如何自处呢?我去质疑别人的成功的正当性,我去否定别人,这样我就可以自处了。这就是一种阿Q精神。

很多人以为阿Q人物原型是鲁迅塑造的。所以,阿Q精神就是一种清末民初那个特殊时代才有的一种心理状态。其实并不是如此。

就像有点某个朋友发在社交网络上说,他看到一段清末传教士记录中国的闹洞房习俗的记录,他感慨原来闹洞房这种恶习,在清朝就有了。我反手一个Google查到一条Wiki,记录了从汉代就有闹洞房的恶习了。

阿Q精神其实也是一种渊源流长的我们的传统文化。今天,我们很多人感慨西学伪经说,感慨“英语起源于古华夏”,“英国人来自大湘西”,“消失的永乐大典:西方打死也不会说的一大崛起奥秘”等等匪夷所思的新历史发明的时候,其实也不必叹息人心不古。其实这也是古已有之的事情。

我们古代有老子化胡说。这是指中国老子西出函谷关,在天竺化身为释迦牟尼佛,对天竺人实行教化的传说。根据老子化胡说,佛教其实亦源出老子,与道教同源。

怎么会有这么神奇的理论呢?又一个说法是这是道教人士,或者传统文化人士感觉受到了佛教传入中原对道教、传统文化的侵袭,所以,给佛教安个道教的祖宗。这思路听起来很熟悉吧,我们祖先阔过。你们有的都是我们的。

当然也有学者考证,他们认为“老子化胡”一说最早是由佛教编造。该观点认为,最初,佛教为了传入中国,为在中原生存发展,不得不依附于道教,于是编造了“老子化胡”的说法,自称佛教为“浮屠道”,甚至为了让中原社会接受佛教,创造出“老子化身成释迦牟尼佛”或“老子教化释迦牟尼佛”的理论。当佛教立足之后,又贬斥道教为“外道”,否认老子化胡的说法。

如果这个事是佛教搞的,那么我们就没有阿Q精神了吗?恰恰相反,这正说明了那些编造这个理论的佛教徒,深谙我们民族性里面的阿Q精神。

为什么关注这个问题?

我讲这么多东西,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你是不是贾玲的粉丝啊?并不是。我也不干担保贾玲的减肥完美无缺。

我聊的其实是个人成长的问题。我们怎么去面对比你强大的人,决定了我们能不能成长,如何成长。

看到所有比你成功的人,如果我们都阿Q精神的去想,他们比我有钱是因为他们背地里干什么坏事,他们比我成功是因为有个好爹。那么我还需要努力呢?我命由天不由我,那么我就天经地义地躺平了。

当然就不会有自我成长。

我们去承认这个世界上其他人的成功,首先承认,我们才能去分析,才能去学习。就像《甲午海战中国为什么会败?从李鸿章和森有礼的对话谈起》这篇文章我们谈的一样,清政府觉得西方只有枪炮,制度不值得学习,所以不去学习。结果19年后,买了最好的军舰的北洋水师,曾经的亚洲海军硬件王者,就被日本击败了。为什么?因为同样是买了一堆军舰,当年日本买的军舰不够好,但是持续投资,年年投入。北洋水师的军费则年年被挪用。日本人购买西方的军备以外还处处学习西方,学习制度,经济,文化,我们只买军舰,不学习制度,经济,文化。

今天,面对西方比我们强的地方,我们仍旧可以口炮强国。

但是个人呢?你也希望自己只是嘴上厉害么?

如果这就是你的人生目标,其实也无所谓。

但是如果你希望你的人生有进步,有成长,就应该放弃这种思维,勇于承认别人的成功。寻找别人的长处,持续学习,持续成长。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你们都比孔子狂,谁都不如你们啦?

打赏

“对贾玲热辣滚烫的质疑和我们源远流长的阿Q精神历史”上的3条回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