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社会生活

关于信仰和信念

缘起是一两个月前,有个漂亮妹子问题对宗教信仰的看法。我只好仔细的整理了下我对宗教信仰的看法。

说起来中国人大多数是无神论者,即使是信神也都是临时抱佛脚的那种信,你说那些纹着身,动不动砍砍杀杀的人跟你说慈悲说信佛你怎么相信呢?再想想那些要烧头香,也是口口声声的信佛,慈悲的人,做出来的都是些什么样子的事情?那不是信仰,那是一套等价交换的体系。我给佛爷烧香了,佛爷就会保佑我,如此而已。这只不过是把贿赂的道路从人间走到了仙界而已。

我没有任何的宗教信仰,我是无神论者。这多少有点可悲的。无神论者是心理负担最大的。因为没有未来。死了就死了,不会有下一关,不能存档,也没有的交换,做任何好事情,都来自于良心。我不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如果你真有善念,不需要有人给你记分。如果你没有善念,你要做的还不是先做恶,然后积累到了一定程度以后,买一堆海水鱼,扔到淡水河里面去换一个安心而已。该做坏事的人还不是去做坏事?谁能挡得住呢?

但是,我可以理解有宗教信仰的人。归根结底,信仰是什么?其实就是一种世界观。在中国因为政府和党一贯扯的太高尚。所以,很多人一谈到深刻的东西就喜欢走向虚无,好像他们真的可以不用去想这些东西一样。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观。哲学是什么?哲学就是世界观。大多数人的世界观往往没有那么成型,那么体系化,但是生下来,不停的和世界打交道,你就必须会有世界观。世界观就是我们对一些基本问题的看法,这些对基本问题的看法,会影响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以及我们对他的应对。

所有的宗教信仰,首先也都是一种世界观。人本身就有很多疑惑。有了宗教信仰,就是把这些对世界观的疑惑,这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扔给了一个神,上帝、如来。这样,世界观问题的思考就变的简单了。遇到好事情,可以说是上帝保佑,遇到坏事情,也可以说是上帝保佑,所以才没有发展的更糟。这样才容易让你的内心平静。

我自己选择不相信任何宗教,因为我喜欢钻研宗教历史,了解来了解去,觉得这些体系理论方法都有其好的部分,但是,我就是没办法相信。我太聪明了,我宁愿选择孤独,选择自己承担一切的思想上的负担,也不想说服自己放弃自己的思考。

但是,从我的世界观来看,我不相信绝对真理,我只相信我们可以慢慢靠近真理。我相信有不同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人,只要维持某种标准,可以一起非常和谐的生活。所以,我也不在乎,我的家人朋友,有其他的宗教信仰,只要是非侵入性的,非排他的。

还是那句话,某种程度上,我是羡慕有宗教信仰的人的,但是我没有办法去简单的扔掉这个负担。

有兴趣的可以看看各大宗教的发展史,都很有意思。宗教有点像自组织行为。很多宗教的大规模发展都在其创教人物死后。人虽然不在了,但是理念传承下来了,理念虽然传承下来了,但是一定会走样,走样虽然走样了,但是一定会继续发展和演化,既然叫演化自然就有分化和退化和进化。宗教史是人类历史上很好玩的一个部分。

再说信念

信念其实要简单一些。信念往往是我们坚信一些可能达成不了的东西。例如,我们可以说,道家和儒家都对世界有一些消极的理解,你看看这两家发端的时代你就能理解,身处乱世,心态一定有消极的部分。道家选择了无为,而儒家选择了有为。

那儒家怎么援天下于溺呢?

其实也没有办法,虽然孟子的答案是道,但是道到底是什么?道几年内可以援天下之溺呢?你觉得孔子知道么?孟子知道么?

这是什么呢?这就是信念。

我们需要信念去征服一些不可能征服的任务。但是,最终可以完成这样的任务么?不是信念应该去解决的。

信念的任务是解决你是否去行动,之于行动是否可以起到作用,那就听天命了。

然而,听起来信念就并无卵用了?

是的,并无卵用。但是,很有价值。如果你没有信念,你的结果是不为,有了信念,你的结果是为,为还有一线生机,不为呢,自然就连一线生机都没有了。

很多事情,其实都是信念。

你父母生你的时候,你会是一个善良可爱的人,还是一个匪徒,谁真的知道?你去创业的时候,这事儿是不是百分百可以成功谁真的知道?甚至说夸张一点,你今天出门去上班,能不能百分百不被汽车撞死?这都不是一定的。

有时候,我们需要有信念,虽然任务还是Impossible。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