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其他

保持适当的孤独,有利于提高效率

说到这个话题就不得不提到我一个朋友小A。他是一个社会化学习爱好者。他相信多人一起学习,容易形成一个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群体。

这个社会化学习的理论,其实很多App也都有在用。

比如微信运动,对很多人来说最大的出去走路的动力是上排行榜,是被朋友点赞。这东西有什么有神奇的效果,我住在上海的那段时间,有时候会抑郁,抑郁的一个特别大的特征就是一天什么都不想干,也不出门,吃啥饭,零食都靠外面。

有时候,我妈就会打电话给我说,你今天没出门。我说是。然后聊几句我的近况。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我一抑郁,我妈就会给我打电话。后来我终于忍不住问她,她说,你微信运动上只有100多步,估计你又在家里窝了一天吧。我说是。

还有微信读书,微信读书不仅有个每周排行榜,而且你的阅读时长还可以兑换福利。

小A就是最喜欢这种社会化学习的氛围。有一次我去他家玩,他打开门让我进去后,安排我在沙发上坐下,说,你先玩20分钟,一会儿我来找你。然后就回了卧室。

我跟着去看了一眼,原来他正在卧室的写字台上看书,写字台上还摆着一个手机,横着屏幕,屏幕上有几个窗口,大家都在看书。我想这是你们公司搞得集体阅读会么?我就退出去,在客厅玩了会儿。

20分钟后,他出来说,你来的还真早,我以为你会晚到一点,那我那边就正好完事儿了。
我说,你们公司还搞集体阅读会么?
他说不是,这是线上虚拟自习室,所有的人都只是网友,大家约好一起学习2个小时,开着摄像头互相监督。
我说,这有用么?
他说,很有用。
后来,我才知道,他超级喜欢社会化学习,或者叫做群体监督式学习。微信运动、微信读书,当然也是他的最爱。

他参加过很多早起打卡群,就是设定一个早起的目标,要求连续一个月都按时早起,做不到就要发红包给群主。

我说这些群,帮助你建立早起的习惯了么?他说,还没有,但是感觉到肉痛了,我一定会养成早起的习惯的。

后来,他还跟人搞一对一学习伙伴。他本来找过我。我说,这种学习伙伴需要做什么?

他说,就是咱们约好时间,看书也好,写文章也好,做报表也可以。咱们开个视频聊天,互相监督不走神。

我说,我是自由职业啊,什么时候都有可能看书,都有可能写文章,你要让我非要某个点儿做什么事情,我受不了。

于是他找了我们一个共同的朋友小B。某一天我遇到小B,我说,小A和你搞的一对一学习伙伴怎么样了?

小B说,一开始还不错,我们一起看了不少书。后来,他就想了更多的玩法,一起早起啊,一起出门去打篮球啊,等等。

我说,那不是挺好么?

小B说,好什么啊。晚上一起看书还好,但凡是白天的活动,比如早起,比如出门打篮球,他总是迟到,有一次直接晚了一个小时,然后打电话跟我说取消。最近我已经不想理他了。

有一次,我问小A,你为什么这样?他说,我很难管好自己,生活规律性很差,所以,我觉得自己需要社会化学习的方法来管理自己。

我问,为啥管不好呢?小B跟我说,你迟到的厉害,他已经不想理你了。

小A说,管不好,才需要监督啊,但是监督了,好像也没管好。

======================

我倒不是一味的反对社会化学习。我相信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但是,我的朋友小A的故事貌似是一个反例。他在社会化学习上屡战屡败,但是有个优点,屡败还屡战,从来不放弃。

我跟他聊过几次。他喜欢社会化学习的很大原因是他从小到大,一直都是好学生,好孩子。老师和家长都管的很严格。他在有人管理的情况下,学习效率很高。但是一直没有培养出独立学习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

本来准备看一小时书,但是如果是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他就会不断的走神,无法集中精力。看着看着就干别的去了。

其实,我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过很多这样的好孩子。他们在接受学校教育的时候,都很不错。老师灌输给他们的东西吸收的也很好。但是缺乏独立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甚至有些孩子的问题是,自己看书就会觉得完全看不懂。比如有一次我跟一个孩子聊读书的事情。我问某本书他看过么。他说看过,我说这本书给你的收获是什么。他说,我看了以后很迷惘,找不到中心句,找不到中心思想。我觉得老外写的书太云山雾罩,为什么没有明确的中心思想,还喜欢举那么多例子。为什么不能简单的把结论写出来呢?

其实,我觉得这些都是应试教育的恶果。让很多人丧失了独立学习的能力,甚至不敢自己去总结一本书的核心涵义,需要作者给出明确的中心句中心思想,活着老师来划一个重点,否则就不知道怎么阅读。

我觉得社会化学习未尝不可,相互监督,也没有问题。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可能需要适当的保持孤独。

看书,不是别人监督下,我才去看的。是我自己想看的。学习不是因为有老师,或者学习伙伴强迫的,是我自己想学习的。

这就要求我们多去看,我们自己有兴趣的书,多去看有意义的书。多学习自己喜欢的领域的知识。

没有老师怎么学习呢?没有比我们更高的人指导我们怎么学习呢?

其实很简单,实践是检验一切真理的唯一的标准。

有用的东西学的更快。学会了马上去用,就可以更好的熟练的掌握。

学习编程我一向建议,不要以任何书为中心去学习,设计一个小项目去突破。在过程里面,不懂数据库可以买数据库的书,不懂算法可以买算法的书。用需求去推动学习。

其实学习别的东西也是完全一样的。

我们的教育最应该教会我们怎么自学。但是我觉得这是我国教育里面最薄弱的一环。我们如果在应试教育之下,没有学会自学,其实也没什么的。用一生去学习自学,用自学去学好一切想学的东西,去过好这一生也很好。

==========

题外话,小区昨天解封了。今天,我出门去买了菜和药。

说起来,前两天家里的拖把、扫把都坏了。借了我爹妈的,我说这两天解封了去买新的,结果他们一早就买了给我……不管多老,在他们心中都是个孩子

今天中午吃的是午餐肉炒蒜苔和炸臭豆腐。可惜没有找个外面卖臭豆腐的纸盒子,否则看起来就更像了,放在盘子里面有点像炒家常豆腐,其实是外面卖的那种炸豆腐块,然后用臭豆腐汁调味儿的吃饭。

打赏

“保持适当的孤独,有利于提高效率”上的一条回复

关于社会化学习这点,我之前的尝试和A相当类似。
现在我很少去专门使用这种社会化的方式去学习,一是尝试多了,总觉得形式感大于实际效果,二是已经结婚,社会化的方向变成了「面向对象」。即便有社会化的尝试,先是先和妻子同步一下,例如最近在看什么书,有哪些计划之类的。

比起社会化学习,现在的我可能更关注内驱力一些,又或者说是动机。我觉得无论学什么,如果没有在心底产生对所学内容的向往,就会很容易陷入「我没学会(好),是我的方法有问题。」

方法是工具,用刀叉吃牛排自然比用筷子适宜一些。但如果人本身不饿,或者实在不喜欢牛排,那么即使用上再好的刀叉,体验也自然好不到哪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