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Tinyfool的故事

2023年我的新年目标

每年多少我都在谈新年目标,也许公开说了,也许没有公开写文章说,自己跟自己说了,或者跟朋友聊的时候,聊过。这些年,失败的其实更多,很多时候,一年到头一回顾,发现想做的事情,没有做成几件。就像2022年我的回顾一样,题目干脆就叫做乏善可陈

这里面很大的问题当然跟懒惰有关系。更多的其实跟自信心的丧失有关系。我讲过我有达芬奇综合症,这个病很麻烦,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玩笑,因为这个病的特点就是漫天撒网,随着性子来,各种研究各种努力,但是能落地的不多,能有结果的不多。我又有点双向情感障碍的特征,有时候觉得自己无所不能,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的时候,就订下各种宏伟的目标。然而,有的时候,因为一些挫败,或者天气,或者是仅仅因为种种因素无法出门,就突然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什么都干不下去了。所以,经常在一个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梦想,然后慢慢他们都变成了喝水的杯具。

2022年快到结束的几个月,我突然开始振奋,我开始写文章,继续做视频,我甚至开始了一个App项目。

那是2022年11月17日开始的一个新的App项目。本计划一周搞定,做了大量的开发,大概两周完成主体工作,后面拖拉了几天。

然后我就阳了,发烧了两天,这两天也睡了两天,几乎没有吃任何东西。发烧结束后,我就没了什么症状,咳嗽也不多,也没有嗓子疼,只是疲倦,稍微坐起来做点事情,就困得不行。于是也没有做什么。然后差不多到了7、8天,才突然感觉有了精神。

然后,我父亲白肺了,住院了。第一天他不舒服,我带他去急诊,然后我们在急诊待了半天就转到了ICU。那一整天我都在忙住院手续,给他买一些日用品的事情。第二天,我带着母亲去探望,但是ICU没办法探视,我们在医院待了一天也只是跟医生说了几句,就只能离开。第三天,我没去医院,在家里却也坐立不安。今天我们又送去了一堆吃的。但是也见不到人。

幸运的是,这几天医生护士联系我都是我父亲饮食上的一些需求。病情并为更重,但是也没法说马上好转。今天医生说,明天会做一个检查看看是否有比较大的好转。我父亲进ICU的那天就进去了6、7个病例,第二天我们去,又看着三个进去。据说,现在有10来个。我父亲可能算是状态最好的,神志清楚,能走能动。其他的,有些已经卧床几天了,才等到ICU,有的有其他的疾病,及时没有肺炎的事情,也一直是卧床的。我们也只能慢慢等待。

今天我终于有点时间做了App的最后收尾工作,提交了App。历时接近2个月。按照我以前的性格,一个本来两周内要完成的App,拖了两个月,我可能早就放弃了。今天的我,最近的种种波折搞的我快心如止水了,要解决情绪问题,要解决达芬奇综合症问题,解决之道就是不管一件事情,顺遂也好,折腾也罢,开了头就要有个结果,要坚持稳定。

所以,我再一次,制定今年的计划。

我未来的目标就是保持在家办公,不加入任何公司,然后提高收入,给家庭给家人更多保障,也给自己想做的事情提供更多的支撑。

1、独立开发者层面

未来期待可以做到1-2周做一个小App,今年把独立开发当作一个严肃的事情做起来。英语轻松读则继续慢慢开发,太复杂,快不起来。

期待今年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小App,主攻海外市场,英语和其他语言市场。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做各种尝试,所以要短平快,提高试错效率,降低试错成本。期待可以做30-50个App,如果有几个可以稳定持续的有收入,那么这一个板块就可以给我带来还不错的收入。

2、写作方面

公众号Tiny4Voice未来的定位还是在相对比较热点的领域,公众号的阅读特征是刚刚发布的,刚刚推送的,刚刚被大量转发的阶段,阅读量比较好。但是很难有长尾的,持久的阅读量。再好的文章一般2-3天以后,也不会再有显著的阅读量增长了。

我的Blog(https://codechina.org/)会同步绝大多数的公众号的文章。还会写很多技术相关的,可能非常浅显的文章。但是这些技术类的内容大多数不会同步到微信公众号。除非是一些面对非开发者的科普类的技术内容。

Blog的阅读量来源有推特、Google搜索和Google Discover。

推特靠的是我的社交网络影响力,带来的阅读量也是比较短暂的,一般来说,也只有1-2天内有流量。

Google搜索带来的流量是长尾的,每天都有,但是不够多。目前我的Blog有快200篇文章,如果当文章数量在保持质量的前提下,提升到1000篇左右以后,Google搜索带来的阅读量应该会是稳定和可观的。

Google Discover是很多人不了解的流量来源。是很多人用Google App的时候,默认打开的时候,搜索框下面排列的自动推荐的文章。历史上,我的Blog时不时会有一些来自Google Discover的流量,但是不大。但是2022年,我的那篇Blog文章《瑞典新首相,三个养女儿都来自中国,聊聊为什么西方名人喜欢收养中国女童》被Google Discover推荐了3天多,带来了将近10万的阅读量,这些阅读量在我的Google Adsense上给我带来了250美金的收入。但是,这个流量来源无法控制,推荐机理也不明确。可以确定的是,有些人的Blog在这个推荐机制里,包括我的Blog,但是有很多人的Blog是不会进入这个推荐机制的。

在英文方面,我今年也准备开始更认真的写作。目前我在拼写检查软件的帮助下,独立写英文文章没有问题。我也经常跟一些老外的客户,合作伙伴英文邮件交流。但是,独立写英文文章的效率太低。我的英文Blog那边,可能还是用Deepl和ChatGPT翻译我的中文Blog,然后在自己润色和调优为主。这样做效率就高多了。虽然不是完全自己写的。但是,内容是自己,在校对和调优的过程也可以参考机器翻译出来的内容,慢慢建立自己的英文写作习惯和效率。

3、视频创作方面

今年期待可以在我的最主要的两个油管频道《Tinyfool的英语学习之路》和《Tinyfool的胡说八道》,做到双日更。至少每个频道两天内可以更新一个内容。这两个频道,《Tinyfool的英语学习之路》目前有2.88万订阅用户,《Tinyfool的胡说八道》今天刚刚超过5000订阅。如果能持续更新,第一个应该能在2023年内超过10万订阅。第二个至少应该可以超过5万。

这也可以作为大致的目标吧。

我在抖音上开了一个《泰尼佛读书》的账号,但是最近几年人比较浮躁,感觉没有读书的感觉。所以可能还需要再等等,才能在这个账号上更新内容。暂时不做太大的打算。

4、旅游

今年国内疫情如果可以稳定的话,我可能会出去旅游。国内也会去一些地方旅游。选择那种人文、历史方面的旅游地点,可能去一些我在书上读到过的历史经典去散发一下思古幽情。

旅行也要建立在前面三个目标和工作方向稳定开展的基础上。如果出去旅行,白天出去遛弯、吃、逛,晚上也要继续做事情,保持工作节奏不放松。

今年至少要去一次日本。其他国家,也要考虑去1-2个。期待是澳大利亚、加拿大之类的。

最后,期待2023年年底的时候,我的年终总结,不是《又是一年乏善可陈的总结》。

打赏

“2023年我的新年目标”上的2条回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