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读书

学思关系以及阅读中的模型和数据问题

我来谈谈该如何看书。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怠。

我们上初中的时候,这是课本上有的,必须背的,我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学过没有。这两句话非常简单,但是讲出了很深刻道理。

学而不思则惘,就是说你光学习,光看书,不思考,就会迷惘。我们在一生里面其实经常遇到这样的读书人。他们可以非常轻松的引经据典,但是你就是觉得他的思维没有深度。他们的读书是记忆化,没有思考,没有理解。他们往往记忆力超群,在一些辩论里也可以靠各种语录获得胜利,但是先贤到底在说什么他们并不知道。

人类历史这么长,经过了无数次的变化,各种先贤的理论至少在字面上是冲突的,为什么会有这种冲突他们理解不了。各种理论为什么会发展,他们理解不了,这样的人,容易变成一台复印机,或者是疯子,因为他们看书看多了,看了太多矛盾的东西以后就不会知道自己怎么自处了。

有人说运动可以减肥,有人说少吃肉可以,有人说不要吃糖,有人要吃肉,这就是惘。想要不惘,就需要自己对世界有一定的认识,对看的书有鉴别能力,有融会贯通的能力,有思考理论发展的原因状态的能力。当然这些都来自于,学之后,看书之后,要思考,思考了以后,老师说的话,书里面的知识,才是你脑子里面的东西,而不是教条,而不是一些让你糊涂的理论。

从孔子这半句来说,我们也可以把思广义化,用自己的实践去验证一个理论,也是思的范畴。我在看经济学的书,我就会用学到理论试图分析在现实生活中我遇到的问题,这也是思。而,去旅行,去见世面,去了解不同的风土人情,跟书上的描写做对照,这也是思。

思而不学则怠,就是你光思考不去学习,不去看书,你就在浪费生命。我们身边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人。他们对人生的意义非常有兴趣,喜欢各种胡思乱想,经常想破头也想不明白,陷入各种情绪之中,但是就不知道找来一些最基本的哲学书入入门。

人类文明出现有几千年了,但是从进化论的观点,现在的人类和几千年前的茹毛饮血的祖先从生理上和心理上都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为什么祖先只能吃生肉,你可以享受各种各样的先进科技;为什么祖先只能走路,穿的鞋子就是草编的,你可以穿Nike,可以开汽车?这些都很简单,因为人类一直都在传承文明,传承经验,每一个人从出生到长大都需要接受教育,不管这个教育是在贵族学校,还是在野地里,你的父亲穿着兽皮教你如何打猎。自从有了文字、文字的存贮介质(泥板、莎草纸、甲骨、纸张),人类就可以非常轻松的把上一代的经验通过书的形式传承下来(你可以想象比口口相传强大多少)。实际上,每一个大学毕业生,理论上都是集合了人类几千年精华于一身的人。但是,在学校教育之外,还有浩如烟海的,人类的经验集成,在图书馆、在书店里,只要你想学,你都可以学。

可是,如果你只思不学,你就是狂妄到了,以为每一件事情,你都可以跳过几千年的传承,自己找到一个答案,或者新的解决方案。当然,如果你是不世出的天才也许有戏,但是对大多数人来说,先去思考,然后看书,吸收前人的经验,然后提出自己的答案和解决方案是更靠谱的。实际上,真正的不世出的天才们,爱因斯坦、牛顿、亚当斯密、图灵、冯诺伊曼等等,没有一个不是擅于利用前人成就的人。

合理的看书方法是,看一本书,然后吸收消化它,变成自己的理论,去验证它。同时,不断的吸收不同人的观点,观察世界,产生新的疑问,自己进行一定的思考,寻找合适的书、理论和牛人,去试图解决这些疑问。然后试图发展这些理论方法,循环往复。

阅读中的模型和数据问题

我在一段时间大量在看机器学习的书和视频,事实上,所有的机器学习问题都是在模仿大脑,要做人工智能。所以,我们从这些思想和方法上也可以反过来对我们的大脑有一些理解和认识。

按照机器学习的理论,一个机器学习系统,往往是模型+数据,比如你用一个贝叶斯模型训练一个垃圾邮件分类器。你选定一个模型后,数据越多,往往结果越准确(当然也有过拟合问题,这里不讨论了)。而,假设数据总量不变,你选取更好的模型,或者说,同一种模型更好的参数,结果也会越来越准确。

可以类比的就是,我们上学学会了数学,也学会了物理,也学会了语文。这些不同的学科,实际上是不同的模型,用来解决不同的问题,你要是用错误的模型去解决问题,结果当然不好。

人的大脑比机器目前强大的地方是,人的大脑没有固化任何模型,老师可以教你任何一种知识,这些其实都是不同的思维模型。

回到看书来说,我认为看书给你的收获,一般情况下有两种,第一,改造你的思维方式,给你新的思维模型。第二、在现有思维模型下,给你数据,让你对现有模型更精通,更确信。

看书,我认为如果能追求到数据增长,就已经是好事儿了。但是,最重要的追求是模型增长。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真理,所有的信息、经验、knowhow、对人有用的东西,散落在这个世界的各个角落,在实践中、在书籍里面、在文章里、在很多人的脑子里面。我们慢慢的学习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汲取这些东西的一个过程,随着你越来越逼近,这个世界的真相,你就会有越来越大的能力,所以核心还是怎么看待这个世界的问题。

当你看书,可以看到一些让你的模型获得成长的书的时候,你会有感觉的,你也不会担心如何外显的问题。所有跟我聊天的人,不需要我去外显什么,他们会沉浸在跟我的交谈里面,觉得受益匪浅,然后不断的想约我聊天:)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