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IT行业 技术

我是一个码农

初一我就开始在学习机上面写代码,那时候写的是某种弱化的BASIC。我当时理论上知道计算机和编程可以做世界上的一切,但是其实那时候计算机跟普通人离得太远太远。

大学毕业,我就算入行了软件行业,后来也算入行了互联网行业,有幸在互联网行业在中国最繁盛的时候,移动互联网在中国最繁盛的时候,我都是一个程序员。

但是也有苦闷的地方。我不知道怎么单枪匹马改变世界。所以,我们一步步地学习知识,学习语言,学习技能。然后开始学习协同,学习管理,学习怎么创业,怎么销售,怎么追款。

但是,其实也没怎么改变世界。

有的时候会很苦闷,因为追求高的薪水,就要去一家正在冉冉升起的企业,但是经常会发现,企业想做的,老板想做的,跟我们自己想做的并不一定兼容。

哪怕我自己创业了,也不一定兼容,作为老板的我,和作为一个程序员的我,也不见得兼容。

慢慢地,你受了伤,你发现自己并不是全能的,万能的,甚至不是可以掌控自己的人。

记得这个广告么?

有时候我就是这个感觉,我热爱编程,但是也许编程在某一个历史阶段跟我热爱的编程不一样,但是我还热爱它。

但是,我也有半年多没写程序了。太复杂了,回报太慢了,有时候,我会觉得,我们真的有能力改变世界么?

还是我们把世界搞得更糟了?

所幸,我现在不需要写程序养活自己,不需要为别的大公司打工来养活自己。也许是重新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我想做一个码农。

就像一个农民一样,种多大的地,搞多大的收成,编程语言就是我的锄头、犁铧和镐。

看天吃饭,关心粮食和蔬菜,关心天气和心情。

至少在我看来,写文章和写代码应该是可以写到90岁的。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