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荐书 读书

《达芬奇密码》为啥这么成功?

书看了很久了,书里面描写的很多东西对我们来说都很陌生,这也许就是西方人和东方人看这本书的差别。西方人看这本书的时候面临着对世界观的挑战,而东方人看这本书似乎反而能了解西方人有着什么样的世界观。

我觉得这本书如此成功的原因有如下几条:
1、丹布朗长期关注基督教正统、基督教支派、科学、无神论之间的冲突。我看过他的另一个作品《天使与魔鬼》也是如此。长期关注一个比较大的话题,可以让作品更加有力量。
2、选择了一个比较平和的敌人。基督教在黑暗时代有用人来做烧烤的习惯,但是现在基本上已经没有听说这类的事件了。比较起来《撒旦的诗篇》的作者拉什迪因明显就比较失策。
3、公众喜欢小说不喜欢学术论文,喜欢结论不喜欢推导。就学术价值来说,《圣血与圣杯》明显比《达芬奇密码》更值得一读。然而《圣血与圣杯》是本学术型著作,更关心观点的客观和证据的全面,不原意在证据不充分的情况下下结论。而小说就不同了,小说可以随意的把一个猜想描述成一个事实。
4、选择了神秘组织主业会作为大反派。人人都知道小说是虚构的,但是在阅读的时候人人往往会忘记这点。所以小说里面虚实交错会让读者更加有代入感,更加相信小说中的描写。《达芬奇密码》这点做得很好,故事发生的地点都是真实存在的,而且也都是很著名的,而且小说中的反派组织也在现实中存在,这就给读者非常大的心理暗示。让读者以为自己正在窥探真实世界中的神秘事件的真相。

打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